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瓜地馬拉重申維持對台邦交 將同時促進對中貿易

  • 時間:2024-02-09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瓜地馬拉重申維持對台邦交 將同時促進對中貿易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 (圖:取自臉書)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8日表示,瓜地馬拉無意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儘管尋求與中國更密切的經濟關係,並承諾將同時促進與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

瓜地馬拉是少數仍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國家。鄰國宏都拉斯在向北京尋求將近25億美元的援助後,已經在去年轉而與中國建交。

阿雷瓦洛在今年1月中上任,誓言要終結貪腐,並與中國建立關係,增加了以犧牲與台灣的關係作為代價的可能性。

這個情況在本周受到密切關注,瓜地馬拉外交部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告訴路透社,瓜地馬拉正在考慮與中國接觸,發展正式貿易關係,這引發了反對派尋求澄清瓜地馬拉的外交政策計畫。

阿雷瓦洛說他的政府不會改變路線,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公開重申與台灣的關係。

阿雷瓦洛在瓜地馬拉市(Guatemala City)的國立文化宮(National Palace)接受路透社專訪指出:「我們不會選擇」,「與台灣和外交關係,以及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將繼續發展。」

阿雷瓦洛承諾解決移民的根本原因,特別是嚴重的貧窮問題,這引發了大批瓜地馬拉人經由非法途徑前往美國。2022年,約23萬3,000名瓜地馬拉人抵達美國邊境。

阿雷瓦洛說,為了擴大合法的移民選項,他的政府正在尋求依據與美國達成的協議,大幅增加瓜地馬拉的臨時工作簽證配額。

阿雷瓦洛指出:「我們希望這成為非常重要的措施」,並補充說,兩國正在討論瓜地馬拉可以利用的「機制」,以滿足美國城市與鄉村地區的勞動力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