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基斯坦下議院選舉 無單一政黨席次過半

  • 時間:2024-02-11 20: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巴基斯坦下議院選舉 無單一政黨席次過半
巴基斯坦全國大選大勢底定,未有單一政黨在下議院取得過半數席位。圖為當地街道張貼著各政黨的競選海報。(美聯社/達志影像)

巴基斯坦全國大選大勢底定,未有單一政黨在下議院取得過半數席位,主要政黨已開始協商籌組聯合政府。

巴基斯坦8日舉行國會下議院和各省省議會選舉,但因「後勤問題」導致官方投票結果今天(11日)才能出爐。

在下議院選舉方面,有101名獨立候選人當選。根據巴基斯坦電視台Geo News的報導,他們絕大多數是在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的支持下參選。

PTI是遭監禁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所創立的政黨。伊姆蘭汗正因貪汙罪在服刑中,PTI也因被選舉委員會取消選舉標誌而不能參選,迫使黨員必須以獨立身分參選。

下議院選舉的告捷,顯示伊姆蘭汗即使司法案件纏身,人氣依然未墜。

另一方面,由前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領導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ML-N)在下議院取得75席;由前外交部長比拉瓦爾.布托.札達里(Bilawal Bhutto Zardari)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PPP)取得54席。

黨員多為烏爾都語(Urdu)族群的「巴基斯坦統一民族運動黨」(MQM-P)則有17席。

根據印度媒體說明,巴基斯坦下議院計有336個席位,其中266席是由透過直接選舉產生,剩下的70席依政黨得票比例分配給婦女及弱勢族群;單一政黨必須取得169席才能組閣,否則就必須與其他政府籌組聯合政府。

雖然PTI有眾多候選人以獨立身分當選,但PTI將無法依得票率分配到保障席次。此外,PTI是否能以「多數黨」姿態帶頭籌組政府,目前也不明朗。

根據巴基斯坦電視台Geo News報導,PML-N已與PPP初步達成籌組聯合政府的共識,雙方將在下一場的會議中討論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