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鄧聿文:股市跌房市暴雷 中國民眾面臨雙重打擊

  • 時間:2024-02-13 15: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鄧聿文:股市跌房市暴雷 中國民眾面臨雙重打擊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撰文分析指出,中國民眾現正面臨股市與房市的雙重打擊。圖為2023年底北京市一處在建住宅。(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3年1月3日 (圖:中央社)

中國股市在臨近春節暴跌,令政府出手救市。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撰文分析這次股市暴跌的衝擊,並指出中國民眾現正面臨股市與房市的雙重打擊。

鄧聿文並指,對當局而言,節前三天的股市大漲,暫時消除因股市暴跌導致大眾對政府不滿可能帶來的某種社會風險。在中國人最看重的節日,當局需要營造一種安樂祥和、國泰民安的喜慶氣氛,不論如何,任何破壞這種氣氛的行為或心理情緒,都要極力避免。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3日發表鄧聿文的文章「股市大跌會成為中國動盪的亂源嗎?」一文。文中,鄧聿文比較了2008年與2015年中國股市出現的股災與這次有何不同。

鄧聿文指出,2008年與2015年的股災,從程度上而言,比這次嚴重。當時,民眾對股市暴跌也有強烈反應,當局也有救市,但是社會情緒的激烈都比不上這次。

他指出,2008年的股災是在2006和2007年股市狂漲後的一次劇烈回調。2007年滬市A股摸上了6124的歷史高點,收盤在5261點。雖然2008年發生股災,但中國在當年舉辦奧運會,振奮了民族精神。

鄧聿文表示,那時才真是「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在這種預期樂觀下,社會不會把股災看得多麼嚴重。事實上,第二年股市有較大程度的反彈。

鄧聿文接著指出,2015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3年,但社會對他的政治面貌和路線政策看得還不是很明白。那時社會對其反腐支持力度大,習近平還只是總書記而沒有成為「核心」,接著又頒布「全面深化改革文件」,至少在經濟上,人們對未來還是比較樂觀。

他說,很多人包括當局相信「東升西降」不久將實現。股市在2014年也有較大程度上漲,2015年繼續上漲,創下了5178的第三歷史高點,但由於監管部門擔心漲得太高,要營造慢牛局面,導致股市在當年出現大跌。儘管如此,由於社會對未來的樂觀氣氛仍在,當年股市還是漲了9個多百分點。

鄧聿文指出,2024年開年以來的股災,整個國家發展的宏觀環境完全改觀。內部的政治高壓,外部的中美對抗、中西對立,加上3年疫情的封閉,習近平統治的結果充分呈現,國家發展的元氣被摧毀,落實到社會層面,就是沒有生氣,人們對未來普遍不看好。

他又說,還需要注意一個現象,即前兩次股災發生前後,房價的趨勢一直在上漲,尤其2015年這次的幾年,房價的上漲可用「瘋狂」形容。但是,過去幾年,當局對房地產的嚴厲打壓,加上人口負成長和老齡化,以及就業和收入的不明朗,讓房企不斷暴雷,社會對房價上漲的預期發生逆轉,很多地方,尤其三、四線城市的二手房價,都出現腰斬。

鄧聿文表示,如今兩條投資的渠道都被堵死,股市的虧損再也不能從樓市來彌補,人們當然也就沒法像以前一樣能夠以從容心態對待股市暴跌。

鄧聿文指出,儘管這次政府救市,但問題遠沒有解決,股市的根本問題是對當局發展路線的信心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中國股市將處於一種循環暴跌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