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邊國家新冠疫情處高點 機場免費領快篩續行至3/31

  • 時間:2024-02-15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周邊國家新冠疫情處高點 機場免費領快篩續行至3/31
國內4機場、港埠免費提供快篩試劑供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的措施將延長至3月底。(資料照/中央社)

國內新冠疫情處於高原期,在春節前達到高峰。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15日)表示,由於周邊國家日本等國新冠疫情持續升溫、處於高點,因此,國內4機場、港埠免費提供快篩試劑供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的措施將延長至3月底;至於針對中港澳入境旅客實施有症狀鼓勵採檢的措施,因中國類流感疫情已連續4週下降,因此自明天起取消該措施。

中國去年11月爆發呼吸道疾病大流行,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疾管署自去年11月26日起在國內4機場針對中港澳入境旅客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15日表示,截至今年2月13日,共採檢586人,檢體檢出以流感病毒(64%)、新冠病毒(18%)為主,均無偵測出中國新興或異常病原體;而根據中國衛生部門發布資料顯示,中國南、北方類流感就診率於今年1月初達高峰後已連續4週下降,流感以外的呼吸道病原體則呈低度流行,因此,疾管署將自2月16日起取消機場鼓勵採檢措施,回歸例行發燒篩檢及各項例行檢疫措施。

不過,羅一鈞指出,雖然目前中國新冠疫情處低點,但亞太及東南亞地區近期新冠陽性率處高點,鄰近國家如日本病例數持續上升,因此,自今年1月3日起陸續在桃園機場、高雄機場及金門、馬祖小三通港埠免費提供家用快篩試劑給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的措施,將延長執行至3月31日為止。他說:『(原音)春節期間我們的觀察是像日本還有東南亞的新冠疫情仍然持續升溫、處於高點,所以原本在金門、馬祖還有桃園、高雄這4個機場港埠發放免費快篩的這個服務,我們是決定要延長到3月底,讓出國的民眾能夠比較方便取得新冠的家用快篩,自己來做篩檢。』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2月14日,在機場、港埠領取快篩試劑總量已達114萬人次,顯示民眾接受度高。羅一鈞提醒,國際間呼吸道傳染病疫情仍處流行,在這段期間出國的旅客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潮擁擠處,並建議接種完XBB疫苗後再出國,以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