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示警加拿大選舉干預 駐加代表:中國將故技重施

  • 時間:2024-02-15 15: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示警加拿大選舉干預 駐加代表:中國將故技重施
駐加代表曾厚仁。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提供)(資料照片/CNA)

加拿大政壇重要媒體「國會山莊時報」14日以全版篇幅刊出駐加代表曾厚仁的專訪全文。曾厚仁以台灣選舉遭中國試圖干預的經驗,向正在調查外國干預昔日大選的加拿大「示警」:「我相信中國將故技重施」。

曾厚仁7日於駐加拿大代表處接受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記者莫斯(Neil Moss)專訪,訪談全文14日在該報「外交圈」(Diplomatic Circles )紙本全版刊出,並同步刊於官網。訪談內容觸及多個面向,尤其側重加拿大選舉可能遭遇的中國干預問題。

加拿大正針對中國政府等外國勢力干預2019年和2021年加拿大選舉議題,進行公開調查及聽證。

專訪中指出,加拿大將於2025年10月舉行聯邦大選,不排除加拿大將面臨來自北京的干預;中國可能再循前例,以鎖定加國華裔社群方式,干預加國大選。

曾厚仁表示:「如果中國能在2019年和2021年做到涉入海外華人群體,他們將會故技重施。」加拿大受到外國干涉情況會比台灣「複雜」,因為還有語言和文化差異;但「現在有人工智慧(AI)技術,任何想做的人都可以輕鬆做到這一點」。

曾厚仁以台灣持續面臨中國傳播大量假訊息為例指出,「我們幾乎每天都看到這種情況」。中國利用其創建的社群媒體平台如TikTok和小紅書,意圖提高北京青睞的候選人支持度;所幸台灣非政府組織等公民團體自發性開發事實查核工具,協助民眾即時釐清事實。

曾厚仁列舉中國在台灣大選後片面更改M503航路等一系列打壓台灣的作為。「中國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為了擠壓台灣空防空間」,這個問題已引起國際民航組織(ICAO)注意。

談到台加經貿合作,曾厚仁指出,去年12月台加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這可說是深化台加經貿關係的起點,有助雙方邁向下一目標。

曾厚仁表示,台灣已於2021年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案固然需經所有會員共識決通過,但台灣希望加拿大考量共識、決定立場時,獨立判斷台灣是否已符合其他標準,而非考量任何其他國家立場;加拿大這麼做,將有助台灣「逐步推動全體會員建立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