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訊息干擾民主國家選舉 台灣專家華府分享經驗

  • 時間:2024-04-09 10: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假訊息干擾民主國家選舉 台灣專家華府分享經驗
假訊息干擾民主國家選舉,台灣專家華府分享經驗。(圖:駐美代表處)

多名台灣非政府組織專家8日以台灣在選舉期間受境外資訊影響的經驗,分享中國操作假訊息的作法,介紹台灣的因應之道,並提出台灣與美國可能合作對抗假訊息的建議。

在駐美代表處協助下,多名關注假訊息議題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專家今天在美國國務院「外籍記者中心」(Foreign Press Center)召開台灣反制境外勢力介入與資訊操弄的簡報會,50多名外籍記者出席。

根據代表處的新聞稿,台灣專家指出,台灣今年1月大選前,中國在網路操作「疑美論」、「和戰選擇」等假訊息,意圖影響選舉、分化台灣社會。台灣透過公私合作,事實查核機制,及強化民眾媒體識讀能力等,有效抵禦干擾選舉的假訊息。

今年是全球選舉年,包括美國在內,全球有60多個民主國家將舉行大選。代表處新聞稿指出,台灣專家也分享中國可能如何操作資訊戰以干預民主國家選舉,並對台美對抗假訊息的可能合作之道提出建議。

代表處表示,參與簡報的記者關注台灣因應中國資訊操作的反制作為及有效性,也認為因應威權國家對民主國家選舉的資訊操作,確實是民主社會面臨的重要挑戰,台灣的第一手經驗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新聞稿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台灣的經驗分享尤具意義,台灣希望在防制假訊息方面與美國加強合作,讓台美關係持續茁壯發展。

參與簡報的台灣專家包括台灣民主實驗室情資分析組長楊順清、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執行長邱家宜、「Cofacts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李比鄰、法務部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等人,活動由「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主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