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提開臨時會遭疑違憲 洪孟楷:依法要求行政部門專案報告

  • 時間:2024-02-16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提開臨時會遭疑違憲 洪孟楷:依法要求行政部門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天(16日)接受媒體採訪。(趙婉淳 攝)

國民黨團昨天(15日)連署提案,希望立法院提前在開議前召開臨時會,邀請閣揆陳建仁專案報告瘦肉精風波,不過,遭民進黨團質疑違憲。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天(16日)表示,有關議事規則,他看得比誰都清楚,不用糾結此議題,現在就是依照法定程序,要求行政部門專案報告。被問到民進黨團透露稍早收到院長不便召集協商的通知,洪孟楷說,他沒有相關通知,靜候韓國瑜召開朝野協商。

台中市政府年前檢出台糖豬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5日連署提案,希望立法院提前在20日開議前,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專案報告,不過,遭民進黨團質疑違憲,稍早民進黨團也透露,收到議事處通知,指院長表示因時程及作業程序考量,未便召集協商。

對於主張召開臨時會卻遭質疑違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不用再去糾結此議題,綠營故意帶風向說是否召開臨時會,但黨團的重點在於依照法令程序,要求行政部門專案報告,食安就是最高標準,沒有妥協的空間。洪孟楷:『(原音)議事規則我們看得比誰都清楚,所以各黨團,柯建銘當然資深,但是議事規則大家都知道,怎麼樣能夠在議事規則裡面來找出專業的部分,所以我們依法提出專案報告,我想民進黨團也沒有拒絕的理由,而且昨天也看到民進黨團可以接受行政部門專案報告,代表民進黨團可能也不敢針對國人食安幫忙行政部門解套。』

對於民進黨團透露,院長表示不便召集協商,洪孟楷說,他沒有收到相關通知,靜候韓國瑜召開朝野協商。

根據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一次自二月至五月底,第二次自九月至十二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以及憲法第69條規定,立法院遇到總統的咨請,或立委四分之一以上的請求,得開臨時會。目前實務上,立法院各會期辦理委員報到及確切的開議日期,經由朝野黨團協商來決定;至於休會日期,則視會期屆至,院會是否議決延長會期方能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