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囤房稅2.0稅率出爐 房仲:2類產品讓建商壓力山大

  • 時間:2024-02-17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囤房稅2.0稅率出爐 房仲:2類產品讓建商壓力山大
「囤房稅2.0」將於今年7月1日上路。圖為高雄市苓雅區一帶街道市容。(資料照/中央社)

「囤房稅2.0」將於今年7月1日上路,財政部已預告房屋稅差別稅率參考基準,其中,建商未售餘屋稅率落在2%到4.8%。這也引起建商跳腳並痛批,反而會墊高房價。對此,有房仲業者今天(17日)指出,建商料將改推小坪數、低總價房屋,加快銷售速度,現在建商最頭痛的反而是手中的中大坪數以及豪宅,銷售不易恐將面臨稅金壓力。另一家房仲業則認為,是否會如建商所言墊高房價,仍有待市場機制檢驗。

根據財政部「囤房稅2.0」差別稅率參考基準草案,針對非自住、非出租、非繼承共有的空屋稅率,六都從3.2%起跳,非六都則是2.6%起跳。值得注意的是,建商餘屋為全台一體適用,並分5大級距,最低為持有1年內稅率2%,若超過5年則以4.8%最高稅率課徵,引起建商跳腳。建商痛批政策加稅下,最終仍是會轉嫁消費者,對壓抑房價反而提油澆火。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17日指出,以草案內容來看,建商會改變銷售策略,主推小坪數、低總價產品來加速銷售,壓力較大的會是握有中大坪數、豪宅的建商。她說:『(原音)建商現在最麻煩的一件事情是,他以前蓋的中大坪數或者是他蓋的豪宅,他賣不掉,那個稅的壓力很大,如果說像陶朱隱園來說的話,如果我們用3.6%(稅率)去算他的話,房屋稅大概145萬左右,如果他弄到4.8%(稅率)的話,他一戶就要200萬,所以是如果他手上有豪宅庫存的建商,他會有壓力在。』

至於囤房稅2.0是否墊高房價,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要回歸市場機制檢驗。她說:『(原音)當這樣的政策真的實行之後,市場怎麼面對建商餘屋,建商一旦有這樣的餘屋壓力,他會不會願意讓利,還是真的往上加了,仍然會有人要願意往上追,我覺得會回歸市場的考驗。』

不過,由於主要稅金壓力落在囤房大戶、建商身上,兩位房仲業者認為,一般的囤房者勢必會將稅金成本轉嫁在租金上,可預期未來租屋市場料將「漲」聲響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