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納瓦尼之死 中國拒絕評論並指為俄羅斯內政

  • 時間:2024-02-17 20: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納瓦尼之死 中國拒絕評論並指為俄羅斯內政
北京與莫斯科是堅定的盟友。(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今天(17日)拒絕就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之死發表評論,並指這是「俄羅斯的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在回答法新社提問時表示:「這是俄羅斯的內政。我不會發表評論。」

克里姆林宮最著名的批評者納瓦尼,根據俄羅斯官員,他於16日在被關押的北極監獄去世。此時距離俄羅斯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還有1個月時間。納瓦尼生前堅持反對的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望在這次大選後,延續他的總統權力。

納瓦尼在被俄國政府關押3年後去世,他在此之前曾被下毒,他將其歸咎於克里姆林宮所為。在莫斯科於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嚴厲鎮壓國內的反對派人士,納瓦尼領導的反對派重要成員不是被判刑入獄,就是流亡海外。

北京與莫斯科是堅定的盟友,儘管西方國家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制裁俄國,但是中俄兩國的關係卻得到加強,並且北京至今未曾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

中俄也高度重視兩國領導人之間的私人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蒲亭稱為他的「好朋友」。

異議人士和一些西方領導人將47歲的納瓦尼逝世,直接歸咎於蒲亭及其政府。在此之前的幾個月,納瓦尼在惡劣的關押條件下,健康狀況不斷惡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