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師大開發出1.3奈米鐵電電晶體材料 有望成半導體核心技術 (影音)

  • 時間:2024-02-21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師大開發出1.3奈米鐵電電晶體材料 有望成半導體核心技術  (影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聯合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創新鐵電電晶體,不但突破目前3奈米技術節點,只有 1.3奈米厚度,功耗也更低,有望成為未來半導體核心技術。(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今天(21日)指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聯合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創新鐵電電晶體,不但突破目前3奈米技術節點,只有 1.3奈米厚度,功耗也更低,有望成為未來半導體核心技術。研究成果已於2023年11月底正式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上。

隨著AI、量子電腦等新興科技發展,半導體將追求尺寸更小、速度更快的技術。在國科會支持下,師範大學在鐵電材料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開發出基於二維材料二硫化鉬的創新鐵電電晶體,不但解決了傳統鐵電電晶體一縮小尺寸就會不穩定的問題,且一個電晶體就具有記憶體及計算功能,還展現出低讀寫電壓、快速讀寫和高穩定性,功耗也大幅降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教授藍彥文說:『(原音)一般而言是需要一個記憶體跟一個電晶體,兩個結合在一起做串連,才可以做計算;我們的研究是發現一顆電晶體同時具有記憶體跟計算的功能,因此可以大幅降低功耗還有運算的速度。』

藍彥文也透露,此技術的製程步驟採用了目前在工業界廣泛應用的技術,所以有高度相容性;相關技術細節也已經在文章中呈現,內容都是公開的,所以未來是否有廠商會拿來應用,「就要看廠商是否有遠見了」。

國科會也指出,此超薄鐵電電晶體因厚度僅2層二維材料原子,具低於3奈米技術節點中的關鍵技術潛力,將為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提供了理想的解決方案選項。

論文連結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8-023-01073-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