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居家整合照護2.0納長照住民  估20萬人受惠

  • 時間:2023-11-25 15: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居家整合照護2.0納長照住民  估20萬人受惠
衛福部推居家整合照護計畫2.0,未來在宅醫療也可急症照護如感染、發燒等,除居家醫療8萬人,也納長照住民約12萬人。(圖:中央社)

台灣2026年將達超高齡社會,衛福部編列新台幣5到7億元,推居家整合照護計畫2.0,未來在宅醫療也可急症照護如感染、發燒等,除居家醫療8萬人,也納長照住民約12萬人,估20萬人受惠,明年上半年實施。

台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出席2023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指出,台灣2026年老年人口比例近21%,達到超高齡(super-aged)社會,因應超高齡計畫對策已出爐,政府規劃1200億元布局,但以前著重在醫療體系跟長照體系的整合,忘了前面要跟社區一起整合,還有很多不足。

衛生福利部長長薛瑞元會前受訪時提到,目前是讓醫療團隊定期進入機構,減少住民因慢性病等往返醫院,畢竟醫院是容易傳播傳染病的場域,頻繁到醫院容易把病源體帶回機構,一旦感染,住宿式機構要做分艙分流並不容易。

薛瑞元直言,醫療團隊出動除人事成本,機會成本也要考慮,坐在診所等病人上門,一個早上就能看至少30人,外出卻只能看個位數,所以必須靠制度設計,讓整體配套誘因提升,醫療部分可增加健保給付,交通成本用長照基金處理。

薛瑞元強調,就算沒有辦法100%,至少支應7、8成費用,醫療團隊會更心甘情願去做,不只靠熱忱、做功德,才能永續經營;醫療體系跟社區的連結已有初步架構,醫療體系牽涉到健保,以及醫療體系的生態,更深層的問題在於,醫療體系是否能接受進入超高齡社會,作業模式要改變。

健保署下一步要推居家整合照護計畫2.0。健保署長石崇良受訪表示,居家慢性、穩定失能者還是會有急性症狀發生,最常見就是感染、發燒等,明年開始擴大在宅醫療也可以做處理急症照護。

此外,隨長照發展,現在有很多人住在長照機構中,明年會把範圍擴大到長照機構住民。石崇良表示,居家整合醫療對象有8萬人,機構住民約12萬人,初步對象就是這20萬人,預計匡列5到7億元經費,從試辦模式開始,因搭配遠距醫療要等相關法令發布,預計明年上半年上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