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輩咀嚼差 「軟軟菜」色香味兼具牙齦可壓碎

  • 時間:2024-02-08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長輩咀嚼差 「軟軟菜」色香味兼具牙齦可壓碎
北榮營養部以「老阿祖的年夜飯」為主題,設計出一套適合高齡長輩的「軟軟菜」。(劉品希 攝)

春節圍爐團圓飯是享受美食的最佳時機,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特地設計出一套適合高齡長輩的「軟軟菜」,透過改變切割、烹煮等技巧,增添食物的美觀與風味,並讓咀嚼功能差的長輩用牙齦、舌頭也可輕易壓碎,不但吃進健康,也能體驗美食風味。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65歲以上長者占總人口18%,台灣也將於明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長輩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及多重用藥等問題,經常造成進食量少、飲食不均衡及營養攝取不足,嚴重者甚至可能發生肌少症、衰弱症等情形。

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指出,許多長輩不喜歡細碎或是泥狀食物,因此,北榮營養部特地在農曆春節前夕,根據國人年節的飲食習慣,以年夜飯為主題,設計出一套牙齦碎軟飲食,包含8菜、1湯、2甜點,改變切割及烹煮技巧,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吃得下、吃得好。她說:『(原音)但是我們又不要碎碎糊糊,因為老人家不喜歡總是吃這樣子非常的碎的、糊的這樣稠稠的東西,所以我們把它的形狀盡量保持得很好,但是把它運用一些技巧跟烹飪,就是讓它整個的外觀維持理想,可是質地又會軟到它可以用牙齦或者是用舌頭就容易壓碎來進食,這樣才能夠讓他營養攝取很均衡。』

「軟排大拼盤」以市售的嫩雞胸、鮭魚軟排、豬肉軟排,搭配5款特調醬汁,讓唾液分泌不足的長輩進食更滑潤順口;「紫蘇梅蒸肉餅」運用帶有酸味的紫蘇梅刺激唾液分泌、促進食慾,有助於長輩吞嚥,並在肉餅中加入吐司及豆腐,可吸收肉汁、增加濕潤度;「歸屬」則是由鮭魚與馬鈴薯製成的異國風味雙層軟心料理,先將馬鈴薯蒸熟調味,再把鮭魚炒香,口味令人驚豔;「彩繪野菇魚丁」以義式料理的概念烹調鱸魚,魚丁去刺醃製後軟炸、燴拌,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北榮獨門研發的「軟軟菜」不但質地軟化、方便咀嚼,在外觀上具吸引力,也考量味道及風味,因此特調出獨特醬汁;另外也因應長輩食量小,因此著重食物的高營養密度,目前已陸續提供給該院住院病人,家中有高齡長輩的民眾也可參考食譜,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軟軟菜」。

北榮營養部設計牙齦碎軟料理,高齡長輩用牙齦、舌頭即可輕鬆壓碎進食。(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