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惡人榜平台遭封號 林生亮:惡人不停止作惡 每日不停榜

  • 時間:2024-02-22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惡人榜平台遭封號 林生亮:惡人不停止作惡 每日不停榜
中國維權人士林生亮創建「中共惡人榜」。(圖:擷取自X)

中國維權人士林生亮現居荷蘭,由他發起的「中共惡人榜」徵集行動,每天在「X」平台公布新上榜的惡人事蹟,本週他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及其親屬,登上惡人榜後沒多久,就遭封號,直到昨天(21日)才又恢復推文功能。林生亮強調,「惡人不停止作惡,每日不停榜」。

已近350人登榜 華春瑩入列

中國維權人士林生亮從2022年底開始,廣邀志願者蒐集中國的惡人事蹟,並在「X」平台公布違法亂紀、侵害人權的官員照片、工作地點及上榜原因,1年多來已有近350人上榜,日前他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放進榜單後,才過幾個小時,中共惡人榜的「X」帳號就被封鎖。

林生亮說,這次被封鎖的情況和以往不太相同,雖然無法確認是否和華春瑩上榜有關,但他覺得應該有所關聯。林生亮:『(原音)應該是有關係,因為我們對她的信息更新,就包括她、她的子女,以及她所有的親屬的信息發布,發布不到幾個小時,這個帳號就凍結了,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關於對這個事情的一個解釋,通常如果你被凍結,它會發郵箱給你的,然後把那個刪除掉,刪完了就繼續可以用了,但是第一次碰到像這種情況,是沒有任何通知,以及能讓你申訴的鏈結都沒有的,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發生。』

不怕當局騷擾 「沒有最邪惡只有更邪惡」

林生亮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專訪時談到,以往就有發現,如果是將外交官放進惡人榜,他或他在中國的家人就會遭到當局騷擾。

林生亮:『(原音)在去年12月20幾號的時候,我發布了3個外交官的個人信息,以及他子女在海外的信息,12月25號的時候快速的就反應了,6、7個國安就找到家裡人了,要求勸我回去,消停一下。因為外交人員的子女以及他人是在海外,跟發布其他的惡人不一樣的,他們在海外,他可能更擔心自己的安全問題,特別是他子女在海外,那麼其他的作惡者仍然在國內,或者純粹他子女在海外,他的人在國內,相對他們安全性要求沒那麼高,那麼在海外就不一樣了,這樣的話,外交部肯定會跟公安部去施加壓力,施加壓力之後就找到家裡人,他們(官員)也會恐慌的。』

他提到,被恐嚇或騷擾都很正常,在創立惡人榜時,就有預料這些事情會找上門,所以他深知「沒有最邪惡的,只有更邪惡的」。

林生亮:『(原音)去年10月左右,有人冒充在國內做公益,一直約跟我見面,跟我說可以提供什麼支付、資金,而且為了要早日跟我見面,他製造一個緊張感,他說明天就要坐飛機去瑞士了。他打著來這裡申請庇護的名義,我就跟他講,你說你在國內做過公益,那麼你一定要找一個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他其中就提到一個人,他提到這個人名字,但是後續他又繼續要跟我聯繫的時候,我也沒有收到這個人跟我聯繫,他最後就跟我講,你看你要多少錢,我都可以給到你,你看你就幫一下忙。實際上他那個很明顯的,就是要知道我住的地址,第二個就是要對我進行收買。』

查證屬實才能上榜 不再作惡可下榜

要登上惡人榜需要有憑有據,林生亮表示,如果有連帶公布到當事人的家屬,也是在團隊評斷之後,認定這些家屬是作惡的受益者,或是平時有提供作惡者有形或無形的幫助。

林生亮:『(原音)我們每天都接受大量的一些志願者提供的信息,就是關於這個做惡的人,我們要看他的資料有沒有法律文書,比如說像判決書上面,就會明確的有法官的蓋章,那是公開資料,這個法官的、檢察院的,同樣他有個起訴書,這就是法律文書,我們必須要看這法律文書,如果沒有法律文書,那怎麼去認定他做惡的事情呢?我們至少要有兩個受害人,而且這個他要可信的,他本身是一個活躍的維權人士,他被人家抓了,那麼有另外一個,有兩個受害人共同指向一個做惡者,這樣的話有兩個受害人去相互印證這個信息,那麼我才會認定這個人,才會對他的資料進行搜索。』

林生亮強調,其實將這些惡人上榜的目的,是希望通過一種非對稱的手段,來達到對等的平衡,能創造籌碼去跟他們對等談判,如果他們不作惡了,也會將他們從榜上移除。

林生亮:『(原音)有沒有上榜的人跟我講,有!他說現在我已經退休了,那是之前的事情,希望讓我們把他下榜,是這一方面的信息;還有包括他通過中間人,通過被逼迫的當地的異見人士、活躍的異見人士,跟他們傳話,意思就是說給他寬鬆了一個期限,除非是上面指定要抓他去判刑,否則他們盡量最多就給他治安拘留,向上面去交代就行了,那麼這種情況我也有把他下榜的。甚至有些人已經提前救出了,找到我們就跟我們講,他力所能及的給我們提供一些幫助,將來我們這個惡人榜給他作為一個見證,見證在那個時候,自從你上了榜,他沒有再作惡了,甚至還在幫助我們核實一些身分,透露一些消息。』

「惡人榜」專用號目前已恢復推文功能,但外界只能看到新的惡人上榜,先前的推文還看不到。林生亮說,未來規劃將相關內容移至網站經營,以強化穩定性,並強調,「惡人不停止作惡,每日不停榜」,中共惡人榜專用號「橫空出世」,請大家繼續關注和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