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科人間國寶!文化部公告陳嬿朱為南管音樂保存者

  • 時間:2024-02-22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科人間國寶!文化部公告陳嬿朱為南管音樂保存者
文化部公告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藝師。(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昨天(21日)公告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成為新科「人間國寶」。文化部表示,文化部於2023年11月22日召開「第四屆傳統表演藝術審議會」112年度第1次會議,出席委員全數同意新增認定陳嬿朱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截至目前國家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已達19項31位保存者。

文化部指出,「南管音樂」項目於民國99年公告登錄,本次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其師承藝師吳道宏及張鴻明,指、譜、曲皆嫻熟擅長,尤其唱曲技藝精湛,並能熟知南管相關知識,為南管界代表性人物。

陳嬿朱曾擔任張鴻明助教多年,具有相當教學經驗,擅曲唱,亦可職司琵琶、二弦及三弦,長年於南聲社及高雄地區教授南管音樂,對於南管音樂的實踐及知識具有高度掌握,在南管演唱方式與樂器彈奏皆具藝術性,且保有台灣南管傳統韻味的古樸性。

文化部指出,南管音樂為台灣重要的傳統音樂項目,其固有的傳承制度,使音樂的詮釋展演具有高度藝術性。南管音樂採用坐姿奏唱,且都有固定的座次,以琵琶為領奏,率先捻指起音,隨後簫聲加入,三絃、二絃亦自然溶入幫襯。南管以本嗓演唱,偏重在較高音域的聲腔表現,非常注重字音與音樂旋律的關係,尤其對發音、咬字、收聲的講究,以及撩拍起落輕重的拿捏,充分保存傳統雅化系統的歌唱風格,而對泉州方言淋漓盡致的美化詮釋,更使得南管兼具民間俗曲歌謠的地域特性。南管音樂的古樸、典雅及高度藝術特性,在當前諸多館閣中,已有逐漸失傳之虞。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保存與傳承臺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是文化部的重要使命,本次新增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已請文資局後續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2條規定,啟動保存紀錄、教育推廣及師徒制傳習計畫,期盼不僅讓台灣的傳統文化持續流傳,更藉以彰顯台灣文化特色與主體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