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聯準會預期維持利率不變 降息時間點討論中

  • 時間:2024-03-20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聯準會預期維持利率不變 降息時間點討論中
美國聯準會20日將就今年可能的降息幅度提供更多訊息。(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20日)將就今年可能的降息幅度提供更多訊息,不過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目前的主要借款利率將維持不變。

在經過2天的辯論後,聯準會負責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天將公布其利率政策,與經濟預測摘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 SEP),其中包括政策制定者對2024年之後的利率預期。

聯準會已經將借款利率調升到23年的高點,介於5.25-5.5%之間。這是一項長期戰役,為讓太高的通貨膨脹率穩定回到所設定的長期目標2%。

去年,聯準會的政策證明是成功的,通膨率從2022年所看到的數十年高點出現大幅疏緩,而在持續的強勁經濟成長下,美國得以避免出現經濟衰退。

不過,2024年對聯準會將更具挑戰性,因美國看到了月通膨率出現小幅上漲,讓人們再度擔憂利率可能將維持在高點更久的時間,以利控制物價。

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經濟學家在最近的一份投資報告中寫道,「自今年開始以來,對中央銀行2024年會採取寬鬆政策的預期已經大幅降低。」

他們補充說,「但是這並未阻斷全球走向金融環境放寬的大體趨勢。」

語氣改變

去年12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政策制定者暫定今年降息的中位數為四分之三個百分點,升高了金融市場對聯準會最早可望在3月開始降息的期待。

不過在這之後幾個星期,聯準會官員利用公開場合對太快行動與通膨再被點燃示警,並強調任何降息的決策都將「依數據而定」。

結果,交易商和許多分析師預期降息時間將從3月推遲到6月或甚至更晚。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經濟學家在最近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我們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在3月會維持聯準會資金利息不變,並在6月時開始寬鬆循環。」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數據,期貨交易商認為聯準會將在6月中旬開始降息的可能性超過60%,到7月底前則上升到將近80%。

巴克萊集團(Barclays)經濟學家在最近一份投資報告中寫道,「我們預期會有相當鷹派的結果」,並預測聯準會負責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的政策制定者,將把降息次數從3次減少到2次。

不過,雖然他們預期降息次數會減少到2次,但是巴克萊集團的經濟學家預測聯準會今年將實際上進行3次降息,使利率在2024年底調降0.75%。

日本在19日進行了17年來的首次利率調升,對東京的金融市場帶來激勵,不過日元對美元則出現走貶。

其它國家的中央銀行,包括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預定在這個星期稍後宣布他們的利率決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