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中國對台工作會議終於召開 強調促統的戰略主導

  • 時間:2024-02-23 23: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2024中國對台工作會議終於召開 強調促統的戰略主導
今年度的中共對台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特別強調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意味著未來中共將會展開各種「促統」動作。 (AFP資料照片)

2024年中共對台工作會議於本月22日、23日舉行,相較過去慣例,今年確實晚了些,可能考量一月中旬台灣大選結果揭曉,以及台灣內部政治情勢發展,以作為未來對台政策定調。除此之外,中共進入二十大之後,內部瀰漫著各種不確定性氛圍,雖然對台基調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但在習政權維穩壓倒一切的前提之下,各種政治議程也有黨政權力的顧慮;尤其是對台工作的部署,不僅牽動著兩岸關係,更連動影響地緣政治、國際形勢及美中關係的變化,反映出習近平的統治思維。

強調戰略主動 與台灣親中力量合作促統

今年度的中共對台工作會議,有延續性的老調重彈,也有值得關注的戰略調整,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會議中搬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意味著目前中共對內的指導準則,特別是提及「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一來凸顯對台決策必須由上至下的絕對性,二來鋪陳習近平對台政策的時代意義,換言之,「對台」會是習近平邁入史無前例第三任期的重要政績之一,中共劃定的「民主協商」進入到第二年,會有具體的進展。

當然,老調重彈的套路用語依舊要細數,「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祖國統一」、「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兩岸融合發展」、「弘揚中華文化」、「打擊台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等,這些對台軟硬論調算是基本的內容,沒有太多新意,也不讓人意外。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王滬寧特別強調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這意味著未來中共將會展開各種「促統」動作,以及扣合一月中習近平在中共黨刊《求是》文章中提及「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會是中共對台促統的主動方略!

推進完全統一 對外宣傳「一中等於和統」

今年度的中共對台工作會議,「反獨」、「促統」並陳提及,不過,「促統」的內容比過去更具體且更具意義,這反映出習近平需要在「對台促統」工作上有顯著的進程及成果,尤其是要「推進完全統一」,這似有不同於過去不離口的「一國兩制」,可以說,習近平對於兩岸統一的政治藍圖,朝「一國」的方向靠近,「完全統一」意味著「制度的一致性」,這從中共中央近年來對港澳的控制手法便可窺知,「兩制」是「不完全的統一」,習近平曾說的「台灣方案」已露出馬腳,且悄悄被下架不再提。

在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報導中可以發現,除了王滬寧的講話之外,也提到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主持會議,而其他與會名單被省略,僅一句「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各地有關負責人」帶過,顯示王毅在中共對台決策上的重要角色,尤其是王毅在一週前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談話,王毅當時提及涉台論述,要各國堅持「一中原則」就要支持中國的「和統」、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就要「反獨」,無獨有偶,王滬寧也談到「鞏固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一中原則」才有「和平統一」是中共對外戰略的主動!

持平而論,中共這次召開對台工作會議的時間點,會對下個月上旬即將登場的全國兩會有指導作用,例如全國人大如何針對「鞏固拓展對台工作主題教育」有具體方案、全國政協研擬「支持台灣內部愛國統一力量的交流合作」意見;換句話說,中共已展現當前的對台思想和行動,「促統」的戰略主動,必須有更積極的決策部署,那麼大力拉攏台灣內部親中人士及團體,無論是赴中交流,或是與在台代理人協同各種符合中共對台立場的動作,裡應外合來破壞台灣國內穩定,以強化中共對台影響力。

作者》吳瑟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海基會無給職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