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中國青年:不視小粉紅為敵人 加強對話緩解恨意

  • 時間:2024-01-19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海外中國青年:不視小粉紅為敵人 加強對話緩解恨意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後排左)、「公民會」副會長楊若暉(前排左)、「中國反賊」成員倪沛晴(前排右),接受央廣主持人楊憲宏(後排右)訪問。(温金柯 攝)

在海外,有許多中國青年被視為親共的「小粉紅」,但近年也有不少中國留學生陸續成立民運組織。英國青年民運團體「中國反賊」成員倪沛晴表示,沒有任何人生來就是敵人,面對極端支持北京政府的中國留學生,還需要更多的溝通和對話,才能緩解彼此的恨意,也能避免自己成為和對方一樣的「敵人」。

從挺香港到白紙運動 「公民會」組織成熟

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邀請國際組織「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加拿大多倫多青年組織「公民會」發起人楊若暉,及英國倫敦民運組織「中國反賊」成員倪沛晴共同上節目,分享在海外成立組織的心路歷程。

「公民會」和「中國反賊」去年11月在中國白紙運動週年時,分別在海外當地舉辦紀念活動,並參與「白紙續寫」人權車跨國藝術巡展。擔任「公民會」副會長的楊若暉表示,白紙運動爆發後,他們要參與或舉辦的活動不斷,好在他們組織成立早,所以當時能在各項相關活動中,做好控場的工作。

楊若暉:『(原音)在烏魯木齊大火發生後的第一個週末,我們在中國領事館門口組織活動,當時沒有想到說會來這麼多人,現場可能來上千,但是那個路又非常小,有車,所以我們只能臨時拉隊伍,說你來控制交通、你來負責控場這些東西,因為我們之前有一些演練,所以整個活動推行得非常順利,警察來都誇我們說,看來不用我們來了,你們做得很不錯。』

楊若暉說,他和幾個朋友2019年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當時沒有想過要成立組織,直到「吹哨人」李文亮去世,他們舉辦的活動吸引了好多海外中國年輕人前來參加,才有了創設組織的想法,以便未來能夠共同推動相關議題,後來除了協助港人,也展開成員培訓,直到2022年夏天,以「公民會」為名,正式註冊為加拿大的非政府組織,後來從四通橋事件到白紙運動期間大家特別忙,每天睡得很少,但日子過得非常充實。

年輕世代獲啟發 六四前輩受鼓舞

倪沛晴則談及自己在四通橋事件發生前,看到一本關於中國女權運動的書,前言中的一段話,帶給她非常大的啟發。倪沛晴:『(原音)有一句話說,「我們再堅持幾年,馬上我們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了」,在看完這句話之後,我就立馬看到了四通橋事件,四通橋事件發生了,「彭仔」就被抓,我們至今都不知道他的下落,那一刻我就覺得,我必須要做點什麼了,我覺得我再也不能等下去了,於是我就開始參與了海報運動,在各大校園裡面貼很多海報,來聲援這次四通橋的事件。』

相較於「公民會」在舉辦抗爭活動上已有經驗,倪沛晴分享,他們後來想在倫敦為四通橋事件發起一場抗議活動,但大家都是新手,連麥克風都沒準備,結果包括當地香港組織以及藏人組織都來幫忙,像是一家人。

倪沛晴:『(原音)當時有一個香港的組織在我們沒有器材的時候,他們借給我們一個麥克風,我們其實都不知道原來做抗議是需要麥克風的,那一段時間是真的非常非常的忙,但是最終這場抗議成形了,那麼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首先是所有在幫忙一起策劃的人,還有就是所有願意勇敢站出來到那個廣場的人。剛開始我們到廣場的時候,大家都有點害怕,就是說人在哪呢?我們好像沒有看到人,這個時候,藏人組織的人拿來了一個四通橋的標語橫幅,我們就掛了起來,它大概有3米長,大家看到這個標語就開始聚過來了,就拿了麥克風開始這個活動,我必須得說這一次的活動,不僅僅有我們個人,還有很多很多人,包括很多願意站出來的人,還有港人組織以及藏人組織,他們願意去捐出這些物料,就是很重的一個標語背在背包裡面帶過來,就說誰要標語來著,就是非常令人感動。』

周鋒鎖說,人們追求自由的種子,是永遠不會被滅掉的,這是上帝放在人們心中的,海外年輕人因為碰到相關事件,觸發他們行動,進而組織化。周鋒鎖:『(原音)感到非常鼓舞,年輕人在各地站起來,他們是代表人物了,無論是作為組織還是作為個人,他們的心路歷程都是很有代表性,那在白紙運動的最高峰的時候,很多地方都有上千人參加,在多倫多、倫敦、紐約,這是前所未有的,在1989年以後,所以這是一種新希望。』

中共「隔牆拋磚」 海外生該選什麼方式發聲?

近年看到這麼多人參加「公民會」的活動,楊若暉深感,原來很多人是因為恐懼而不敢發聲,並非都那麼支持共產黨。楊若暉:『(原音)基於我的一些活動經驗,這個共產黨蠻喜歡採用一種,我稱之為「隔牆拋磚」的手法來威嚇大家,就「紅色恐怖」嘛,就是不管你到底幹的這個事情很積極還是很消極,我知道牆的另一邊有反賊,我就從那邊扔一個磚過去,砸到誰是誰,那就會出現一些好像其實沒有幹什麼事情的人,他反而會被抓,有一些你做了很多事情的人,他可能還沒事,這是一個威嚇你的手段,就是說讓所有人覺得你們都是在我的監控之下。』

楊若暉認為,其實共產黨沒有時間也沒有足夠的人力去監控每一個人,所以大家應該要一點一點破除恐懼,他在白紙運動期間常在加拿大勉勵留學生,中國國內的同學都不害怕了,在海外的同學還有什麼臉去害怕呢?

倪沛晴則提到,海外同學不敢站出來,是因為擔心自己在海外的作為,會不會影響在中國的家人和朋友,畢竟中共很會利用情感威脅人,所以無論想做事、想發聲的人是在前線或在檯面下進行,都是勇敢的人、善良的人。

從倫敦塗鴉事件 體悟與「敵人」對話的重要性

她也回想,去年8月在倫敦紅磚巷發生的塗鴉事件,一名挺共的留學生將塗鴉牆全部塗白,再用紅色噴漆寫上「富強、民主」等字,她覺得,面對這些極端支持北京政府的留學生,需要的是更多的溝通與對話,因為如果總是把「反對方」看成非常嚴重的敵人,久了之後,自己也會變成「敵人」,所以當時他們也適時去和當地藝術家對談,目前在塗鴉牆上呈現的畫,融入香港雨傘運動、台灣太陽花學運、中國白紙運動,及鐵鏈女事件等元素,大家現在在倫敦還可以看到。

倪沛晴:『(原音)其實每一個人他不是生來就必須是敵人、必須是敵對的,只不過就是可能受到的生活經驗以及各個因素,導致了觀點的不同,我覺得反而是要去努力的通過對話以及溝通,來緩解這種恨意和敵對性的。』

倪沛晴的分享,也讓節目主持人楊憲宏有感而發的說,未來可以邀請海外「小粉紅」上節目,與倪沛晴、楊若暉等青年對談,大家透過理性對話,共同讓中國有更好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