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在日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 學者:台日互利共生更緊密

  • 時間:2024-02-27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在日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 學者:台日互利共生更緊密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26日在日本首相官邸會見首相岸田文雄後向媒體說明。 (AFP)

台積電熊本廠24日風光開幕,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26日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劉德音會後表示,將在九州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學者今天(27日)分析,由日方已宣布補助熊本2廠、此次雙方會面,都埋下了興建日本3廠的可能性,未來隨著2廠落成,甚至未來可能的3廠興建,台日半導體互利共生關係將更加緊密。

日本政府24日在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時宣布,支持台積電興建熊本2廠,並拍板補助7,320億日圓、約新台幣1,538億元。台積電雙首長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26日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劉德音會後表示,向岸田強調將在九州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並將繼續支持日本半導體產業政策。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7日指出,熊本2廠預計2027年底量產,導入6奈米、7奈米製程,而日方大力補助2廠,劉德音此次會見岸田的發言,也都埋下了未來在日本興建第三廠的可能性。

劉佩真表示,日本半導體製造缺乏中階、先進製程產能,而台灣半導體在設備、材料端自給率偏低,透過台積電赴日投資及其外溢效果,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槓桿彼此所需要的資源,從已確定的2廠甚至是可能的3廠,都會讓台日半導體互利共生關係越來越緊密。她說:『(原音)後續包括力積電,乃至於聯電都極有可能加速在日本投資的動作,甚至其他外資業者也會看中日本半導體發展情勢,更會把供應鏈部分移往日本做他們另外一個基地的部署,所以台日半導體未來合作上其實會更趨於緊密,在製造端、通路端甚至是在設備跟材料,群聚效果比較強一點。』

劉佩真指出,依照日本政府規劃,台積電若在日本興建3廠,可望導入3奈米,推算時程應會是2029年量產,屆時台灣進入1.4奈米甚至1奈米試量產階段,一方面在日本做象徵性指標生產,滿足客戶需求,另一方面,台灣半導體也可望獲得日本在材料、設備方面的應援,不至於讓台灣先進製程生產重鎮地位受到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