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與世界的距離(一) 「23 條」立法

  • 時間:2024-02-27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與世界的距離(一) 「23 條」立法
香港特區政府在1月底宣佈要為「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咨詢,然而咨詢時間僅短短一個月。(AFP)

香港特首李家超從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時已多次提到,任內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今年立法會重啟後,特區政府在1月底正式召開記者會,宣佈要為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咨詢。然而「23條」的咨詢時間僅短短一個月,有別以往3至6個月。明顯特區政府對立法感擔憂,縱然議會被「完善」仍恐怕社會會出現突發狀況,希望將咨詢期「意思.意思」弄妥,再名正言順地將議案交到完善後的立法會快速通過,一了百了。

最新,咨詢期接近尾聲。分別有親政府人士以及政府官員指,香港社會對立法反應冷淡,表示大眾普遍對立法「表示支持」。回望 2020 年,全國人大常委落實「港區國安法」,中共繞過立法會,霸王硬上弓地空降一條法例到香港。生效前一天,香港仍有大規模示威以表達對立法不滿。港人高舉「香港獨立」以及「光復香港」等旗幟、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然而,當「國安法」實施,以及經過三年的「疫情群聚控管」後,一切畫面都不復再。

當人群不再聚集,反對立法的咨詢意見書缺乏,又是否真的代表市民普遍支持立法?

官方所謂「市民支持立法」的論調,明顯是來自於對比過去 20 年來,港府推出重大爭議政策時社會的反應有關。直接如 03 年「 23 條」立法風波引發 50 萬人上街,其後時任特首董建華因「腳痛」而下台;2013 年人大「落三閘」否決泛民主派的方案,爆發長達 79 天的「佔領運動」;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的「反送中」示威等⋯⋯對比今次立法,社會表面上「寧靜」。然而,這一種「寧靜」是來自於對「國安法」的恐懼。

根據保安局和警方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2023 年 8 月 18 日,香港共有 277 人因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被警方拘捕,當中包括 47 名泛民主派議員、「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有關「國安法」的個案與被捕人士仍在增加中。

在「國安法」的陰霾之下,一切跟政府「唱反調」都會成為「國安法」罪證,相信大家都耳有所聞,因此不贅。在這前題之下,加上李家超在記者會上提到,政府會成立一支名為「網上反駁隊」的網軍,去駁斥一切反對聲音。當在現實生活提出不同立場會被扣上「煽動社會仇恨」的罪名;當在網路上表達不滿,又會成為網軍攻擊對象,甚至被網路警察以「科技罪案」入罪…如此高壓情況下,港人不敢發聲,就被政權用作「港人對立法表示支持」的論調。若然真的如此有信心,特區政府敢不敢在沒有國安法情況下,咨詢期回復3 至 6 個月的正常期限,來堂堂正正面對民意,而不是耍無賴?一個文明、有擔當的政府,怎可能會如此口出狂言?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