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光電板淪嫌惡設施?陳揆贊成退縮機制

  • 時間:2024-02-27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光電板淪嫌惡設施?陳揆贊成退縮機制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表示,太陽能發電不斷進步,有更好的技術一定會採用,退縮機制他也贊成。(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7日)率領閣員赴立法院會備質詢,針對立委反映民眾認為太陽能光電板是「嫌惡設施」,陳建仁則反駁這跟一般的理解不太一樣。不過,如果光電板距離居住地點太近造成困擾,他也贊成要有退縮機制。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明,現有規範以綠帶隔離。

立法院會27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閣員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關切能源議題,並反映太陽能光電板距離民眾住家太近的時候,若讓人感到刺眼成為「嫌惡設施」,有無退縮機制?陳揆回應,太陽能發電不斷進步,有更好的技術一定會採用,退縮機制他也贊成。陳揆說:『(原音)太陽能板被人家嫌惡的設施,這樣的講法我想跟一般的理解是不太一樣,可是我完全尊重委員講法,確實太陽能發電技術一直在進步,我同意妳的想法,就是說,如果有更好的技術,我們當然要採用,這個我完全同意;然後不要讓民眾嫌惡,這個退縮機制我也同意。』

經濟部長王美花進一步說明,退縮機制是經濟部規範不用修法,現有規範有規定,若光電板距離民宅太近,四周一定要退縮,並且以綠帶隔離,避免影響居民視野。至於再生能源電價有無調降空間?王美花則強調,離岸風電跟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台電佔比會逐漸降低,發展再生能源是國家重要政策,也是國際趨勢,政府還是必須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