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溫哥華228音樂紀念會 百合胸花傳遞台灣民主故事

  • 時間:2024-02-25 15: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溫哥華228音樂紀念會 百合胸花傳遞台灣民主故事
「白鷺鷥與水牛合唱團」在溫哥華228音樂紀念會演唱動人的「台灣百合」和「拍手歌」,指揮陳慧中並帶領現場民眾一起唱和。(圖:中央社)

大溫哥華24日舉辦一年一度的228事件紀念會,以音樂祈禱的方式來追思當年那段悲痛的歷史。今年所有出席者均配戴百合胸花,象徵純潔、自由、堅忍的生命力,撫慰每一顆在長期戒嚴、白色恐怖下受傷的心靈。

冷颼颼的雨天,一百多名台灣鄉親仍齊聚在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共同出席「台灣228事件77週年追思祈禱音樂紀念會」。大溫哥華的「白鷺鷥與水牛合唱團」以悠揚的嗓音演唱「台灣百合」和「拍手歌」,唱出對歷史的追憶和未來的動力。眾人隨後吟誦多首詩歌,傳遞「和平、公義和愛」的精神。


大溫哥華24日舉辦一年一度的228事件紀念會,以音樂祈禱的方式來追思當年那段悲痛的歷史。(翻攝自Taiwan in Vancouver臉書)

今年參與紀念會的民眾都配戴著一朵百合胸花。擔任「白鷺鷥與水牛合唱團」指揮的北美台灣婦女會會長陳慧中,正是「百合胸花」的推動者。她說,40幾年前移民加拿大時,就發現每年11月11日加拿大的「國殤紀念日」(Remembrance Day)期間,人人胸前習慣別上一朵紅色罌粟花,以此紀念在戰爭中為國家、為捍衛自由民主而犧牲生命的軍人與平民的英靈。

她說:「10年前我就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在228的時候,每個人胸前都會別上一朵『台灣百合』來紀念;10年後,這個夢想終於落實了。透過『台灣百合』散發的力量,希望上一代對下一代講述228歷史,世世代代都能在歷史的教訓中獲得更好的啟發。」

旅美教授翁達瑞(本名陳時奮)也出席這場紀念音樂會,他說,一些人提到228,總喜歡說「要往前看、不要往後看」,但如果不把歷史的是非曲折弄清楚,不堅守轉型正義的信念,不可能往前走得更好。他並稱:「期盼海外台灣人,包括第二代、第三代的台灣囝仔,也對台灣土地保持關心和認同,成為幫助台灣的力量。」

主辦方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會長康榮發表示,轉型正義的漫漫長路上,揭露所有真相是第一步。「儘管悲劇發生已過了77個年頭,但大家依然要記得這個事件,記得曾經有一群人的犧牲,讓我們更加珍惜自由、民主和人權。」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僑務組長陳碧蓮和秘書黃慶育均出席,同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祈禱。

劉立欣說,77年前我們的先輩面對的是專制政權對無辜老百姓的武力鎮壓與肅清;如今台灣面對的是來自對岸獨裁政權的威脅,企圖破壞台灣民主。

她並說:「228事件和加拿大對待原住民的黑暗歷史有相似之處,而加拿大為當年的錯誤所展開的真相和解之旅持續進行中,我們也希望透過美麗的台灣百合花與加拿大朋友分享228的歷史意義,將台灣的民主故事講給加拿大及北美洲、甚至全世界的朋友聽。」

紀念會尾聲,所有與會者依序在台前點亮小蠟燭,用點點的亮光,把台灣的模型地圖團團圍住,代表「光護台灣」。


大溫哥華24日舉辦228事件紀念音樂會,尾聲所有與會者依序在台前點亮小蠟燭,將台灣模型地圖團團圍住,代表「光護台灣」。(翻攝自Taiwan in Vancouver臉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