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台辦批冷血 海巡署駁:非事實 處理案情不偏不倚

  • 時間:2024-02-28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台辦批冷血 海巡署駁:非事實 處理案情不偏不倚
海巡署表示,全力配合司法調查,並接受最嚴格檢視。(圖: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臉書)

日前中國快艇在金門翻覆導致兩人死亡,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28日)在記者會上指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歉意,刻意「隱瞞、撒謊、誤導」真相,並批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極為冷血」。對此,海巡署下午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台辦的指控並非事實,管碧玲各項督導指示朝向「安頓亡靈、撫慰家屬」的方向努力;對案情的態度也是「不偏不倚,要求全面檢討」。

海巡署14日取締中國大陸無船名、無船舶證書和無船籍港登記(三無漁船)越界進入金門海域捕魚,中國快艇因拒檢蛇行翻覆造成2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絕不允許此類事件再度發生,保留進一步措施的權利,還強調「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對此,海巡署下午表示,主委管碧玲在第一時間發生時,指示副署長委請海印寺師父安靈、誦經,安置靈堂;並責成海巡弟兄靈前祭拜,替家屬盡責,並莊嚴舉辦頭七法會;此外,指示海巡隊、岸巡隊弟兄靈前上香,並安排每日拜飯至今,未曾中斷;且指派海巡署長靈前上香與撫慰家屬,並向亡者表達歉意,致贈慰問金。另外海巡署、宗教界、海基會、地方政界、企業人士、紛紛撫慰家屬、致贈慰問金,各界慰問不斷。

海巡署也強調,管主委仍持續捍衛海巡署海上執法的權力,堅持三無船取締的執法準則,依法行政;對案情內容不偏不倚、大公無私,接受檢察官調查,還原真相;另外,此案沒有蒐證錄影導致家屬、社會無法迅速了解案情,已由副署長公開表達歉意,且指示海巡署對執法同仁,進行專業的心理諮商;並指示幹部就勤務裝備、勤務管理成立策進小組,並就本案全面檢討。

海巡署副署長張忠龍也表示,海巡署依法行政立場不變,現階段仍以接受司法檢視、策進勤務管理、籌購蒐證器材,以及給予家屬人道協助與實質撫慰為重。海巡署也重申,本案為執法個案,並非如所稱惡性撞船事件,更無涉政治,呼籲國人理性看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