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蘋果放棄造車 專家:反應電動車短期獲利困難

  • 時間:2024-02-29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蘋果放棄造車 專家:反應電動車短期獲利困難
蘋果宣布放棄打造電動車計畫。(攝自youyube)

蘋果正式宣布放棄已持續10年的打造電動車計畫,震驚業界。專家指出,這明顯反應電動車在整體市場的競爭趨勢,短期獲利困難,但長期是成長趨勢,目前來看,鋰電池的低溫甚至是高溫的充電瓶頸,只是技術上的問題,只要達到某一個轉折點(turning point),就會快速前進,目前來看,歐美和多數國家都還沒達到,只要一達到,就會帶動電動車產業爆發性的成長。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報告預估,2024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年比可望成長21%,達到1,490萬輛的水準,占全球新車銷量的24.6%,整體占比增加3.6%,其中,市售電動車逾半將來自中國。

包括比亞迪、蔚來、小鵬汽車等中國電動車商,全都放眼歐洲電動車市場,為力抗這波「紅色」電動車潮,日本、歐洲及美國汽車製造商,只能透過拉高貿易壁壘或提高政府補貼的方式因應,如今投入10年研發電動車的蘋果,也宣布終止打造電動車計畫。專家指出,這明顯反應電動車在整體市場的競爭趨勢。中華信評首席分析師許智清說:『(原音)我們只能講說是反映一個整體市場競爭的趨勢,電動車其實目前要獲利會比較困難,包括台灣的這些業者像鴻海等等,雖然這個是長期成長的趨勢,但是短期來看的話,真正做電動車有賺錢的公司沒有幾家,大概短期內都會是一個投資。』

電動車發展,除了產業之間競爭激烈,目前也面臨銷售量放緩的問題,如果和2021年倍數增長相比,2024年預估增幅只有2成,已呈現相當大的落差,除了因為鋰電池在低溫和高溫的充電瓶頸,另外,通膨減少消費,電動車價格普遍位於高檔,都是讓銷售無法突圍的原因。許智清說:『(原音)那這個當然還有一個是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就是充電的Infrastructure可能還沒有Ready,這個只要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它可能就會很快的起來。』

專家也分析,電動車產業,目前來看短期獲利困難,但長期是成長趨勢,只要達到某一個轉折點(turning point),就會快速前進,目前來看,歐美和多數國家都還沒達到,但只要一達到,就會有爆發性的成長。

儘管電動車銷售趨緩,不過,台灣電動車在領牌數規模持續增長。根據交通部統計,2023年全年電動車的累積銷售量達到24,778輛,首度突破2.4萬輛大關,歷年累積的電動車掛牌數,也突破5.8萬輛大關,來到58,646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