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快艇翻覆案 海基會二度發函海協會

  • 時間:2024-02-29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快艇翻覆案 海基會二度發函海協會
海基會副祕書長蔡孟君29日表示,大陸三無船舶翻覆事件發生後,已二度致函大陸海協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籍快艇翻覆案,海基會今天(29日)表示,已二度發函海協會通報事件相關情形,不過對方至今沒有正式回函,另根據該會權責,在此事件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人道關懷與相關文書驗證的協助;此外,由於沒有直接參與雙方協商工作,海基會指出,相關事宜須由負責協商的主管機關統籌說明。

中國籍快艇14日越界進入金門海域違法捕撈,在逃避我海巡署查緝過程,不幸發生翻覆意外事故。海基會表示,事發後依照陸委會委託發函海協會通報,並於19日再度發函。海基會副祕書長蔡孟君說:『(原音)我們依照陸委會的囑託發函給對方,將事情的過程、一些資訊做通報;(海協會)沒有正式的回函。』

依據權責範圍,海基會啟動船員家屬來台協處事宜,協調移民署儘速核發入出境許可證,同時派出三人前往金門,提供人道關懷與協助,後續若有涉及親屬關係公證書、死亡證明等文書驗證程序,也將全力協助。蔡孟君說:『(原音)對於這起不幸事件,本會向家屬表達慰問跟關懷,在他們停留期間也隨時關注提供必要協助,如果家屬對於後續文書驗證的程序需要了解或有疑問部分,我們也會及時提供諮詢及相關協助。』

海基會重申陸委會的立場,呼籲陸方必須尊重台灣司法體制,靜待台灣檢方完成調查及公布客觀公正事實真相,才能使家屬盡快得到真正的撫慰;另希望各方理性務實,勿用不理性、甚至扭曲角度看待此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