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ETF年增1.5兆太驚人 大數據儀表板將強化監控

  • 時間:2024-02-29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ETF年增1.5兆太驚人 大數據儀表板將強化監控
金管會29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我國ETF市場規模已經達到新台幣4兆179億,年增1兆5,451億。(圖:freepik)

ETF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的主要投資管道之一。金管會今天(29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我國ETF市場規模已經達到新台幣4兆179億,年增1兆5,451億,增長幅度達62.48%,規模成長快速。金管會也同時宣布包括透過大數據儀表板強化監控等多項措施,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

根據金管會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底我國ETF市場規模已經達到新台幣4兆179億,相較去年1月底ETF市場規模2兆4,728億,增加1兆5,451億,增長幅度達62.48%,規模成長快速,且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6兆9,746億元的57.61%,已成為台灣投資人的主要理財商品之一。

國內ETF規模愈來愈強大,且不少還是台股ETF,如果分開來看,截至去年底,台股的ETF規模已經達到新台幣1.4兆,國泰投信也預估,今年在基本面、資金面良好的情況下,有望擴大增加至2兆。

由於ETF愈來愈火熱,金管會陸續強化監理。去年11月先主動對外發布新聞稿要求留意產品面及市場面兩大風險,且預告將推出新監理措施,之後緊盯高股息ETF平準金制度,強化揭露,今年1月也宣布未來將「專案金檢」ETF,29日也正式發布新的監管措施。

金管會指出,相關監管措施參考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2023年5月發布的「ETF健全實務」,分為「產品結構」、「資訊揭露」以及「流動性」等三大面向,要求發行商跟券商要提供充份流動性,不能產生系統性風險,否則以次開罰,直到改善為止。證期局主祕尚光琪說:『(原音)就是說他至少要有一家流動量提供者,目前(國內)沒有這種狀況。然後裁罰的部分就是有警告加罰款,那罰款是從3萬起跳,因為我們是訂在證交所跟櫃買的規章。那原則上他們的金額大概都是從這個金額,就3萬起跳。』

此外, 金管會也加強管控折溢價過大的ETF。金管會指出,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正共同規劃「ETF市場概況」大數據儀表板,將彙整ETF淨值、資產規模、折溢價等資料作為監理參考,以提升風險管理,未來折溢價超過3%的ETF都要用大數據納入監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