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漲電價恐衝破通膨警戒線 王美花:會注意電價波動影響

  • 時間:2024-03-01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漲電價恐衝破通膨警戒線 王美花:會注意電價波動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在立法院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經濟部研擬4月開始調整電價,有學者擔憂,電價上漲恐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衝破2%通膨警戒線。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日)表示,台電近年的虧損就是因為沒有充分反映電價成本,以及減少對CPI的衝擊,經濟部會注意電價波動影響國內物價的議題,也會優先爭取政府的補助,至於具體電價調漲方案則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上修至1.85%,較去年11月預估拉高0.21個百分點。有學者擔憂,若4月電價確定調漲,CPI恐再上升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針對電價上漲對CPI影響議題表示,近年台電的虧損就是因為沒有充分反映電價成本,這也是希望減少對CPI的衝擊,經濟部會留意電價調整對物價造成的影響,並祭出相關措施。王美花說:『(原音)現在我們也會注意電價的波動會影響國內相關的議題,我們的優先還是希望爭取政府相關的補助,至於具體的電價方案,還是要等到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至於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表示,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43%,將是近3年最好。王美花對此表示,根據各大研究機構對台灣今年GDP成長預測大多在3%以上,這是因為經過2年低迷,庫存降低,但隨著AI帶動產業快速復甦,各項需求也加速。王美花說,今年有包括奧運的題材,她相信對傳產復甦會有幫助。

另外,針對行政院會通過「電子簽章法」草案,王美花說,相關草案剛出爐,經濟部正與數位發展部協調無實體店面廣告業務的相關事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