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錯誤預警與森林砍伐 菲律賓降雨變致命災難

  • 時間:2024-03-01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錯誤預警與森林砍伐 菲律賓降雨變致命災難
示意圖。(Pixabay圖庫)

科學家在今天(1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預警系統故障、貧窮,再加上森林砍伐,使菲律賓南部最近非季節性的大雨,變成了致命的災難。

今年1月和2月,由於東北季風和低壓帶來了傾盆大雨,菲律賓第二大島民答那峨島(Mindanao;華人稱棉蘭佬)發生山體滑坡和洪水,導致超過100人喪生。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WWA)的一項研究發現,民答那峨島東部的暴雨,並非「特別極端」。但是,由於居民生活在山體滑坡多發地區,天氣警報也存在缺陷,使得降雨變得「毀滅性」。

菲律賓大學復原力研究所(Resilience Institute)首席科學研究專家伊巴涅茲(Richard Ybanez)說,「我們不能把嚴重影響,只歸咎於降雨」,「一系列人為因素,導致這些傾盆大雨,變成了致命的災難」。

在2月6日最致命的事件中,民答那峨島一座金礦附近的村莊發生山體滑坡,公車和55棟房屋遭掩埋,造成90多人喪生。

儘管氣候變遷可能是導致不尋常暴雨的因素之一,但報告指出,由於缺乏可用數據,科學家們無法量化其影響。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氣候科學家撒迦利亞(Mariam Zachariah)表示,「然而,我們確實在歷史數據中發現了一個強勁的趨勢…與工業化前的氣候相比,在12月至2月期間,民答那峨最強的5天降雨量大約增加了50%」。

科學家指出,山區的貧困率高於平均水準,使當地居民更容易受到強降雨的影響,而「森林砍伐加劇」則增加了山體滑坡的風險。

報告指出,在整個研究區域,在被宣佈為「禁建區」的地區進行建設,大大增加了這些危險。

報告指出,災害風險管理的政策、法律和資金,「在過去幾十年中基本上是停滯不前的」,並且是集中在災後應對上。

例如,在維護和數據傳輸的資金被削減後,至少自2022年以來,該地區降雨量和溪流水位自動感測器,以來一直沒有記錄數據。

報告也批評菲律賓的天氣預報和警告,「對當地風險的資料細微度有限,缺乏關於何時、何地應撤離的指示」。

伊巴涅茲指出,當該島在1月下旬遭受降雨襲擊時,從高風險地點進行了疏散。然而,許多人仍然處於危險之中。他說,改善早期預警系統和對山體滑坡易發地區的評估,至關重要,以避免將來發生類似的災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