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生態甜蜜課程 外媒專訪城市養蜂人蔡明憲

  • 時間:2024-04-13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台灣生態甜蜜課程 外媒專訪城市養蜂人蔡明憲
城市養蜂人蔡明憲。(AFP)

法新社今天(13日)報導,在台北郊區一個養蜂場的桑樹下,學員們正聚精會神地看著指導員蔡明憲在蜂箱噴出煙霧,向有志成為養蜂人的學員解釋,如何在城市環境中讓這種昆蟲快樂。

在場的包括企業家、退休人士,甚至還有個6歲的孩子,當蔡明憲在展示如何用噴煙器讓蜜蜂保持冷靜時,她急切地伸手去拿從蜂箱中拉出來的框架。

43歲的蔡明憲說,許多人是基於好奇加入他的課程。「他們想要更了解這種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而且在農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昆蟲」。

世界各地的蜜蜂正在面臨著過度使用殺蟲劑、危害蜜蜂的蟎蟲、以及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天候等災難。

這也對人類構成了災難,因為全球四分之三的主要農作物,是仰賴蜜蜂作為主要的傳粉媒介。

台灣的蜂蜜產量近年來受到氣溫和天氣波動影響,在2020年到2021年增加了近 60%達到1萬3,260噸,但在隔年降至9,332噸。

蔡明憲說,台灣的休閒養蜂在過去10年來穩定成長,人們在庭院或屋頂花園照料著十幾個到多達60個蜂箱。

他告訴法新社,城市過度開發,綠地減少,生物多樣性降低。「我們希望這種生物能夠成為開啟更多大自然和生態系統知識的鑰匙」。

蔡明憲說,他並不期盼每個參加課程的人都成為養蜂人或飼養者,但希望至少人們能夠認識並了解蜜蜂,而不要在牠們出現時急著去毀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