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巴「黑色春天」異議領袖 榮獲國際婦女勇氣獎

  • 時間:2024-03-02 06: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巴「黑色春天」異議領袖  榮獲國際婦女勇氣獎
古巴異議人士羅奎(Martha Beatriz Roque)接受法新社專訪。(AFP)

古巴異議人士羅奎(Martha Beatriz Roque)1日獲得美國國務院的國際婦女勇氣獎(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s),她把這項殊榮獻給和她一樣因為反對古巴政權而入獄的其他異議人士。

在正式宣布2024年12名獲獎者的前幾天,78歲的羅奎在一名美國外交官位於哈瓦那的家中,接受法新社的訪問。

羅奎表示,「對我來說,這就好像所有異議人士都獲獎一樣」。

但她為古巴的反對派感到悲痛,這個共產主義島嶼幾乎無法容忍對國家的批評。羅奎表示,自從2021年7月歷史性的大規模抗議活動被鎮壓後,古巴反對派已被大大削弱。

這位前哈瓦那大學(Havana University)統計學教授說,這個獨裁政權對異議的鎮壓是巨大的。

古巴時仼總統菲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政府,2003年在所謂的「黑色春天」(Black Spring)鎮壓行動中逮捕了75人,羅奎是其中唯一的女性。

他們被控在美國的支持下密謀反對政府,被判處最高27年徒刑。

羅奎被判刑20年,但因健康因素在監禁1年後獲釋。

這些被捕者中的最後一批人已在2011年獲釋,他們多數已流亡海外,但羅奎卻一直留在古巴。

2021年7月11日至12日,在前所未有的社會不滿情緒中,成千上萬名古巴人自發性地走上哈瓦那和其他數十個城市的街頭,他們高呼「自由!」和「我們很餓」。

在那之後有超過1,500人被捕,數百人被判處最高25年的監禁。

無數的其他批評人士、藝術家和知識分子紛紛流亡。

羅奎表示,自從2021年以來,國家鎮壓已再次加劇。

以直言不諱著稱的羅奎,身體虛弱但意志堅定,她感嘆新一代的政府反對派和批評人士不多,而且似乎想要逃往美國。

羅奎自2016年以來曾四度訪問美國,但儘管在家中持續受到騷擾,但她從未尋求庇護。「我從未考慮離開這個國家,因為我的目標是讓古巴民主」。

羅奎將無法親自領獎,因為古巴當局拒絕為她提供護照前往華盛頓出席頒獎典禮。

羅奎堅稱,「我將永遠在這裡,繼續為古巴實現民主、為流亡者返回古巴、並使古巴成為一個繁榮國家而奮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