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巴為罕見抗議召見美國代辦 華府否認是幕後黑手

  • 時間:2024-03-19 07: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巴為罕見抗議召見美國代辦 華府否認是幕後黑手
位於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 (AFP)

古巴18日召見美國駐哈瓦那使節團的最高代表,譴責美方的「干預行徑」,儘管華盛頓已否認涉及古巴上週末的抗議活動,表示這是這個共產國家「嚴峻情勢」的症狀。

古巴第二大城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巴亞莫(Bayamo)和其他地方17日出現罕見的街頭示威,抗議食物和電力短缺。

古巴正在對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這些危機因為美國制裁而雪上加霜。由於古巴最大的吉特拉斯(Antonio Guiteras)發電廠進行維修工作,這個國家自3月以來就經歷著一波的停電浪潮。

隨著發電所需的燃料短缺,情勢在上週末惡化,使得部份地區每天停電長達14 小時。

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在X平台表示,已獲悉有關「和平抗議」的報導,並敦促古巴政府「尊重這些抗議者的人權,並因應古巴人民的合法需求」。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則回應華盛頓當局,呼籲美方「不要干預古巴內政」。

古巴副外長德柯西奧(Carlos Fernandez de Cossio)18日向美國代辦濟夫(Benjamin Ziff),「正式傳達」哈瓦那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及其大使館,對古巴「內政」的干預行徑和誹謗的訊息。

德柯西奧並表示,華盛頓對「古巴正在經歷的經濟困境具有直接責任」。他指的是美國長達60年的制裁,表示此舉「旨在摧毀古巴的經濟能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表示,美國不是這些古巴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這項指控是荒謬的。「我認為我們看到的事,反映出古巴的嚴峻情勢」。

巴特爾說,美方敦促古巴政府不要進行暴力和不公正的拘留,並呼籲當局尊重古巴公民和平集會的權利。

古巴政府則表示,如果美國是誠心關注古巴人民的福祉,就把古巴移出2021年納入的涉嫌資助恐怖主義黑名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