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動古巴罕見示威 異議人士在嚴密監控下受審

  • 時間:2022-05-31 10: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發動古巴罕見示威  異議人士在嚴密監控下受審
古巴異議人士艾坎塔拉(Luis Manuel Otero Alcantara)。 (RT/達志影像)

古巴2名主要的藝術家異議人士在被監禁近1年後,30日面對他們的第一天審判,人權團體稱這場進行中的司法程序是「鬧劇」和「馬戲團表演」。

艾坎塔拉(Luis Manuel Otero Alcantara)和卡斯提洛(Maykel Castillo),是總部位於哈瓦那的「聖伊西德羅運動」(San Isidro Movement, MSI)重要成員。

在許多成員因為指控遭到鎮壓而離開古巴之前,這個集結了藝術家的組織曾領導了數次的抗議行動。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3月8日法庭文件,艾坎塔拉被控詆毀國旗、蔑視和擾亂公共秩序罪名,面臨7年刑期;而饒舌歌手卡斯提洛也被控攻擊罪名,將面臨10年監禁。

他們兩人都曾出現在「祖國與生命」(Patria y Vida)的音樂影片中,這是一首挑戰當局的嘻哈歌曲,在去年7月11日爆發的廣泛反政府示威活動中成為非正式的「國歌」。

當時的示威抗爭據信是自從卡斯楚(Fidel Castro)1959年革命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包括古巴共黨報「格蘭瑪報」(Granma)在內的國營媒體,稱卡斯提洛和艾坎塔拉領導的「聖伊西德羅運動」,是美國為首的「軟性政變」企圖的一部份。他們兩人已否認這項指控。

古巴警察和安全部隊30日清晨就包圍了哈瓦那的法院。古巴國際新聞中心的一位官員告訴路透社,有小部份家人被允許進入法院。

荷蘭、德國、捷克、英國、挪威和瑞典等幾個歐洲國家在哈瓦大使館的代表,在要求進入法院並觀察訴訟程序後,在法院外的一個街區等了近2小時。

一位要求匿名的德國大使館代表在離開前表示,「我們沒有獲得進入法庭的授權」,這名代表拒絕回答為何被拒絕進入法庭,只表示「我們希望人權在所有地方和國家獲得尊重」。

古巴政府並未立即回覆對於這項審判的置評要求、或說明為何限制進入法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