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南海緊張 澳洲強化對東協海洋安全投資

  • 時間:2024-03-04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南海緊張 澳洲強化對東協海洋安全投資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4日在澳洲東協峰會上致詞。 (AFP)

澳洲今天(4日)在一場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峰會中,針對一項海洋安全協定提撥更多經費,表示印度-太平洋和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嚴重的國防威脅。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說,澳洲未來4年將投資6,400萬澳元(4,180萬美元),其中包括4千萬澳元的新資金,以促進這個地區的安全與繁榮,並符合東南亞國家的優先要務。

為了紀念澳洲成為東協第一個外部夥伴50週年,這場峰會從今天起到6日在墨爾本舉行。

黃英賢在峰會發表演說時指出,「我們面臨破壞穩定、挑釁與脅迫的行徑,包括在海上與空中的不安全舉動」。

她並補充說,海南自由與開放的海上航線,對這個地區的貿易至關重要。「在南海、台灣海峽、湄公河次區域(Mekong subregion)和整個印太發生的事,都影響到我們全體」。

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主權,這是一條每年船運貿易超過3兆美元的水道。而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也都聲稱擁有部份主權。

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2016年表示,中方的主張並沒有法律依據。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在發言時指出,南海是個擁有充滿希望未來的戰略要地,然而,只有這個地區的國家決心維持合作而非對抗、採取外交手段而非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樣的未來才有可能。

菲律賓正加強努力對抗他們所形容的、中國在南海的「挑釁活動」。南海也已成為中國和美國有關海軍行動緊張情勢的熱點。

馬納羅表示,這項仲裁是國際法的一部份,這個地區的國家必須堅定團結,反對與其矛盾或不一致的行徑。

澳洲去年表示,將與菲律賓合作在南海進行更多聯合巡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