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有三中全會的中共兩會 形同政治攻防與過場?

  • 時間:2024-03-04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沒有三中全會的中共兩會 形同政治攻防與過場?
2024中共政協、人大兩會登場,但20屆三中全會卻破例沒有在去年召開,引發諸多揣測。(美聯社/達志影像)

今(2024)年的中共政協、人大兩會於今、明兩天起先後登場,尤其是三中全會遲遲未召開的情況下,兩會究竟能開出什麼結論,格外引人注目。

一般來說,「全會」在中共黨章中至少一年召開一次,一中全會和二中全會處理權力交接和人事任命等程序問題,重大政策則多放在三中全會,也是歷來的「重頭戲」,通常多在10或11月召開(也可能延至12月),是決定中共未來五至十年的政策體系,尤其是在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的相關政策,但既然沒有三中全會,兩會在經濟重點領域如何推進成為外界眾所矚目的焦點,估計今年的中共兩會的看點不在經濟,而是在政治。

今年的中共兩會是過場 著重政治重磅言論

所謂的中共兩會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若從人大會議來看,則是每年舉辦一次,會議內容包括三個面向:聽取和審議、審查、審議。聽取和審議則是: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審查則是:國民經濟及社會發展計畫、國家預算;審議則是:法律案。

而政協會議,亦是每年舉辦一次,會議內容包括:聽取及審議政協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列席全國人大工作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等。換句話說,過往的全會早於兩會前召開,主要在於給兩會做事務的提案與報告,但今年的三中全會遲遲未開,等同兩會的召開是過場和蒐整意見,更可說是針對將發生和近期的爭議事件進行攻防與回應。

三中全會極可能延至兩會後召開

中共歷屆的三中全會通常聚焦在改革發展的重大議題上,尤其是在近年中國經濟問題嚴重,面臨嚴峻困境,年輕人陷入「躺不平、卷不起」的情況,甚至中共當局連青年失業率都不再公布,如何在經濟做出重大調整及改革,成了外界關注的大重點。當然,三中全會不會不開,只是會一反常態延遲召開時間,這也是中共史上頭一遭,自然引發熱議,但估計根據中共未來的情況,有極大可能全會不再照著時序走,三中全會也將延至兩會結束後才召開,時間點則可能落在4-6月間。


中國經濟問題嚴重,當局連青年失業率都不再公布。(圖:微博)

三中全會不涉及大動作改革?

換言之,今年的特殊情況,則是中共利用兩會聽取建議及報告,並針對五月接踵而來的兩岸情勢做出強勢的涉台言論,主要的重點放在情勢及個案討論,甚至針對某些敏感法案,如「反分裂國家法」增修相關規範,但不會立即作出調整。

而後續的三中全會有極大機率持續在「中國式現代化」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措施上加大力道。尤其是在今年2月,中共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四份重要文件《關於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增強對優勢地區高質量發展保障能力的意見》、《關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的意見》、《關於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的意見》,總的來說,估計三中全會不會涉及大動作的改變,而是延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的基調,著重在高質量發展、新質生產力、全面深化改革、科技自立自強、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幾個面向上。

確實,今年的中共會議情況顯得相當特別與特殊,但若從過去這段時間中共對於官員,如外交部、國防部等相關的處理情況,再怎麼特殊,只要說得過去就也不那麼特別了。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