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衝突加劇 鄰國加強防禦、召回使館人員

  • 時間:2024-03-05 08: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海地衝突加劇 鄰國加強防禦、召回使館人員
數千名囚犯越獄後,海地太子港主要監獄附近的輪胎起火。(AFP)

就在加勒比海島國海地的幫派衝突升級,成千上萬人躲避戰火之際,海地的鄰國4日開始加強防禦,並召回使館人員。

在武裝份子從監獄釋放了數千人,而幫派領袖呼籲推翻現任總理亨利(Ariel Henry)後,海地實質上的政府3日宣布進入72小時的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

多明尼加共和國4日表示,其國防部長正在巡視邊境,監督邊界圍欄的進度與軍隊的戰備狀態。多明尼加與海地共享伊斯班尼奧拉島(Hispaniola Island),並在去年把上萬名海地人驅逐回國。

美國則敦促其公民「盡快」離開海地。

這波暴力是在亨利出訪時爆發。在亨利前往肯亞,與這個非洲國家達成一項協議,領導一支國際部隊協助對抗日益強大的幫派後,人們對他的行蹤產生了懷疑。

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他相信亨利將會返回海地。

這名發言人說:「我們認為他這麼做,並被允許這樣做是很重要的」。幫派領袖和抗議者呼籲亨利辭職,亨利並非透過選舉上台,並且以局勢不穩定為由,延後舉辦選舉。

當記者詢問多明尼加總統阿比納德(Luis Abinader)是否允許亨利透過陸路邊境返回海地時,他沒有回答。他補充說,他不會允許在多明尼加為海地人設立難民營。

鄰國巴哈馬表示,他們已將大使館人員召回新普羅維斯登島(New Providence),僅留下代辦和兩名安全專員。墨西哥表示,其國民應限制必要的過境,並儲備水、燃料和不易腐爛的食品。

幫派警告太子港週邊地區的居民,讓孩童待在家裡,儘管海地政府下令學校維持運作。

國際移民組織(IOM)表示,上週在短短3天內,預計約有1萬5,000人逃離首都的槍戰,許多原本就已流離失所的民眾,從學校、醫院和廣場的臨時營地逃出。

聯合國今年稍早估計,由於裝備精良的敵對幫派爭奪領土,約30萬人已經被迫放棄他們的家園,逃離無差別殺戮、經常發生的性暴力、綁架和搶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