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防金融風險擴大  李強:優化房地產政策

  • 時間:2024-03-05 11: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防金融風險擴大  李強:優化房地產政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發表工作報告。(AFP)

中國房地產持續低迷,國務院總理李強今(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優化房地產政策,對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要一視同仁給予支持,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李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提到2024年政府工作任務,其中一項是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包括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維護經濟金融大局穩定。

在房地產方面,他說,優化房地產政策,對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要一視同仁給予支持,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他表示,健全風險防控長效機制,適應新型城鎮化發展趨勢和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變化,加快構建房地產發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完善商品房相關基礎性制度,滿足居民剛性住房需求和多樣化改善性住房需求。

當前房市低迷、許多房地產公司陷入流動性危機、建案無法完工,房地產作為「火車頭產業」,又進一步拖累中國經濟。李強的表述,與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一致,著重化解房地產風險。

一些分析認為,2024年將是房市限購全面放鬆的重要一年。不過,中國多地政府去年已不斷鬆綁房地產政策,中央政府也多次表態支持國營及民營房企融資,但房市目前仍未見起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