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失的總理記者會 揭示中國局勢三大訊息

  • 時間:2024-03-06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消失的總理記者會 揭示中國局勢三大訊息
中國全國政協會議4日下午3時舉行開幕式。圖為習近平(右)與總理李強(左)。(AFP)

中國兩會在三月初開幕。中國全國人大在3月4日的記者會上公布,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將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往後幾年也不再舉行。人大閉幕後的總理中外記者會自1993年常態化至今30年,從消失的總理記者會可以看到習近平展開其國家主席第三個任期後,中國政經局勢的三大訊息:總書記與總理不能平起平坐,習總繼續擴大集權力度;全球經濟學家大合奏唱衰中國經濟,料經濟問題成為總理記者會焦點,中共索性把頭埋在沙堆下,眼不見、心不煩;改革開放走回頭路,習近平抓得愈緊,反映國內政治愈不穩。

矮化國務院 總書記說了算

現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2023年首度主持兩會總理記者會,誰想到他的第一次竟然是最後一次。總理記者會成絕響,中國全網禁止討論有關消息,一篇題為《總理記者會的前世今生》舊文更因「犯禁」被刪。事實上,過去30年來總理記者會是中國兩會的重頭戲,一直被視為中國向世界發放重要訊息的窗口之一,外媒有機會就各重大敏感議題直接向中國領導人提出質詢。

中外記者會也是中國總理闡述對政治經濟以至外交等層面看法的好機會,甚至可作為中共領導層之間政治角力的舞台,如2012年溫家寶就在總理記者會上高調回應王立軍事件,較近期則有不久前因心臟病離世的中國前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的總理記者會回答提問時說:「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習近平早在2015年倡議「脫貧攻堅」,2017年中共19大揚言要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的目標,因此當年李克強踢爆「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被認為是公然打臉習近平。2022年李克強最後一次出席記者會被問到中國政府會否加強限制企業行為時,李克強稱:「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長江、黃河不會倒流。」當時有分析認為李是卸任前對習近平以至整個管治班子的最後忠告,開放政策不能走回頭路,此舉無異觸碰到習的逆麟。

不過,李強是習近平親信,對習唯命是從,該不敢作出當眾打臉的言論,為何仍要取消總理記者會﹖由此可見,習的目標是從制度上打壓國務院的地位。全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提到取消總理記者會時,重點其實在後面一句「本屆全國人大後的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言即要把30年的常態制度推倒,並建立起獨裁王國新一套遊戲規則,好比習近平在2018年取消了憲法上中國國家主席連任次數限制,籌謀「終身主席」期間還做了一個舉動,便是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向他作書面述職,到2021年述職者範圍擴大,除了政治局委員,還有中央書記處書記、副總理、國務委員,中共黨內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及「兩高」首長,藉此展現政治權威,鞏固其「君主」地位。

經濟千瘡百孔 記者會愈問愈尷尬

中國經濟奇蹟破滅,國際間有份量的經濟學家、分析師、投資機構幾乎口徑一致看淡中國經濟前景。過去兩會總理記者會上,逾半提問均來自外媒記者,問題不乏敏感尖銳議題,如中國人權狀況、中共權鬥以至兩岸關係等,而今年的焦點勢必聚焦在中國經濟問題上,如果李強視挑戰為機遇,好好把握向外界推銷投資中國的願景,或許能為中國經濟扳回一點信心。然而,中共選擇以逃避作回應,為免被傳媒問到痛處,尷尬難堪,索性破罐子破摔,取消記者會,拉起黑幕自顧自吹奏大國崛起愚民娛己,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經濟評論專欄「尺素金聲」近日就連發四文駁斥唱衰中國經濟言論,大概指大陸以全球增長最大引擎、超大規模市場的活力與潛力云云,認為「風險論」阻擋不了外商投資大陸的步伐。

取消總理記者會,李強或許鬆了一口氣,不過此舉將進一步打擊投資者信心。總理記者會是中國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的產物,曾經是中國政治開放的象徵,是中國領導人直接向外界闡述國策的窗口,同時亦是外國觀察中國政情的重要渠道。資訊流通且透明的市場是外商作投資決定時的重要考慮因素,消失的總理記招除了凸顯中國政治完全步入黑箱化模式,更反映中國政府對當前經濟窘境束手無策,只抱著鴕鳥心態,以為不許人提問,問題就不存在。

習帝抓得緊 反映內政不穩

今年兩會除了取消總理記者會引來外界揣測外,中共直至兩會前仍未召開20屆三中全會亦惹人關注。中共中央全體會議的開會有既定時期與主題,一中全會慣常在中共全國黨代會閉幕後舉行,二中全會則在次年春季全國兩會前召開,這兩次會議主要處理權力交接及人事任命;三中全會於二中全會同年秋季召開,通常就經濟改革發展作出重大決策。

不過,習近平再次打破政治慣例,至今仍未召開20屆三中全會,令人質疑他對當前中國經濟茫無頭緒,對重要人事安排拿不定主義。事實上,習近平自上台以來清除異己的行動未因永續掌權而緩和,高官下馬、被失蹤以至離奇死亡的事時有所聞,共產黨內權鬥白熱化,習近平的親信亦接連出事,包括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前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等。習近平今天看似大權在握,實則火藥庫遍佈全國,隨時一觸即爆,加上經濟不景氣令民怨升溫。因此,當習總一把抓,而且愈抓愈緊,某程度上反映他治國無招,心裡沒數,諱莫如深背後並非運籌帷幄,而是虛張聲勢。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