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止網路冒用名人詐騙 唐鳳重申須修訂「電子簽章法」

  • 時間:2024-03-07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防止網路冒用名人詐騙 唐鳳重申須修訂「電子簽章法」
數位部長唐鳳7日出席交通委員會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7日)首次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就針對「出國預算辦理成效」提出專題報告。對此,唐鳳說明,這是為了跨國資安聯防,同時與台英、台美進行電子簽章經貿談判。她同時強調,目前Facebook等大型網路廣告平台仍在165高風險名單中,因此須修訂「電子簽章法」才能有效遏止。

數位部長唐鳳7日在交通委員會時,針對媒體關切她在520之後的去留問題,回應表示:目前是看守內閣期間,政務官的去留由長官決定,但目前她並未收到長官的決定。不過對於外界指稱交委會開議第一周就要求數位部列席,是朝野立委要求唐鳳進行的「期末報告」;唐鳳則指出,這是她在交委會的首次報告,所以應該是「期初報告」。

至於數位部特別針對「出國預算辦理成效」提出專案報告的原因,唐鳳也說明,是因為數位部成立的重要責任就是「跨國資安聯訪」,因此數位部不僅需派員出訪演訓,也包含18個國家來台進行實際的紅藍隊演練,以利遇到重大資安事件時,可以跨國相互聯訪,但相關演訓在疫情期間幾乎停擺,只能透過線上進行,因此數位部才會在疫情過後,加速進行這些實體活動,當然其中也包括與台英或台美對於電子簽章等等的經貿談判。

唐鳳進一步指出,目前數位部主管的大型電商平台已連續5個月未出現在警政署165的高風險賣場名單中,但大型網路平台包括Facebook依舊名列高風險名單,則須藉由修法才能遏止。她說:『(原音)但是好比像說Facebook它是屬於網路的廣告平台業,這些大型業者,我們也主動跟經濟部說,那是不是就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給我們,讓我們用「電子簽章法」等等的方式,來加強對投資廣告啊等等的身分認證,那目前也已經獲得經濟部初步的同意。那其實大家都很希望在網路上面,尤其現在AI很容易換臉啊、假冒證件的情況,能夠有一個非常容易使用而且高強度的方法,來確定這個登廣告說他是某個人的人,他真的是本人!所以很希望委員們能夠支持「電子簽章法」的修法!』

唐鳳也說明,電子簽章法修法後,投資廣告上架前即須實名簽章,而且是憑證機構認證的數位簽章,讓不肖人士無法再連續冒用行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