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毫無懸念!財長:台灣景氣已從谷底爬升

  • 時間:2024-03-07 14: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毫無懸念!財長:台灣景氣已從谷底爬升
財政部長莊翠雲(後中)。 (圖:中央社)

財政部即將在明天(8日)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是否能夠延續1月的正成長,備受關注。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景氣與出口表現息息相關,台灣的出口已經連3個月正成長,顯示景氣已經從谷底回升,且是平穩且溫和的復甦。

根據財政部公布1月的最新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1月出口371.9 億美元,較前一月減少6.9%,不過,由於去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連假,比較基期偏低,使得年增大跳升為18.1%,為連3個月正成長。至於1月進口為347億美元,較上個月大增20.3%,也較上年同月增19%。

財政部8日將公布2月最新進出口表現,是否能夠延續成長態勢,也備受關注。根據財政部之前的估算,今年前2月台灣出口可望正成長6.6%至8.6%,春暖花開會落在3月至5月。財政部長莊翠雲在答復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也表示,台灣從去年的第4季開始,出口已經轉為正成長,今年1月出口值也是歷年同月次高表現,景氣和出口值息息相關,因此也可以判斷,景氣已經從谷底爬升。莊翠雲說:『(原音)我們認為已經從谷底上來了,應該會逐步的好轉。那當然國際間的一個情勢仍然有不可預測的因素在裡面,以目前來看是平穩且溫和的復甦。』

至於美中在經貿科技持續對峙,是否會對台灣出口造成影響?莊翠雲認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大國之間的科技角力當然都會影響台灣出口,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在國際情勢中置身事外;不過,目前來看,台灣對歐美出口持續增長,尤其是新興科技相關出口,美中對立已有一段時間,產業界也陸續有應變措施,供應鏈也在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