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通微罪不記點惹議 陳揆:盼確保行人安全與駕駛人生計

  • 時間:2024-03-08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交通微罪不記點惹議 陳揆:盼確保行人安全與駕駛人生計
行政院會7日通過相關修法,調整交通違規記點及檢舉措施,未來10類最高罰鍰新台幣1200元以下的輕微違規,將不開放民眾檢舉。圖為民眾將車輛臨停在路口時打開後車廂。 (圖:中央社)

行政院會拍板交通罰鍰1,200元以下的10項違規不予民眾檢舉、不記點,引發路權團體質疑此舉將為違規開後門。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8日)表示,雖然部分違規沒有記點,但仍有行政處罰,大家仍要遵守交通規則,而調整交通違規記點法規,是希望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也讓駕駛人的生計不會受到影響。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這次修法是權宜的處理方式,不會永遠都這樣。

為洗刷行人地獄惡名,去年6月底實施擴大交通違規記點及檢舉項目,引發民怨。行政院會因此通過相關修法,調整交通違規記點及檢舉措施,未來10項最高罰鍰新台幣1,200元以下的輕微違規,將不開放民眾檢舉,但路權團體批評此修法是為違規開後門。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在部分道路設施還沒有完善、改善之前,所有民眾的檢舉以及記點都需要考慮,因為記點制度去年通過以後,對於職業駕駛人生計造成影響,部分做法需要加以精進,因此行政院會通過兩項法律案,希望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也讓職業駕駛人生計不受影響。

陳建仁強調,雖然沒有記點,但還是會有行政處罰,他呼籲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要輕易違法而受到了處罰,也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相關修法。陳建仁說:『(原音)我也希望在立法院這邊,我們相關的條例都能夠盡快通過,讓我們能夠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而且也讓駕駛人的生活跟生計不會受到影響。』

而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也說,台灣是多元社會,可聽見各種聲音,這次調整交通違規記點檢舉措施,是衡量狀況得到的結果,政府希望在道安和民怨之間取得平衡點,也希望相關修法能獲得理性討論。王國材說:『(原音)這次修法是權宜的處理方式,不是永遠都會這樣,但現階段計有這麼多民怨,尤其記點、民眾、職業駕駛的聲音政府都有聽進去,現在找到這樣的平衡點,未來在立法院審查時,大家可以繼續表達意見。』

另外,針對赴中禁團令,王國材說,「禁團令的球已經在中國大陸」,由於3月1日到5月底,台灣仍會出團到中國,他也請旅行業者與當地餐飲業、住宿業者合作時表達聲音,若中國大陸高層聽到,或許可以早點促進雙方往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