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公告新國安法草案 加重涉「煽動叛亂罪」刑期

  • 時間:2024-03-08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香港公告新國安法草案 加重涉「煽動叛亂罪」刑期
香港基本法。(AFP)

香港今天(8日)公布新的國家安全法草案,其中包含對叛國與叛亂罪處以無期徒刑。

在北京於2020年鎮壓規模龐大、時而暴力的民主抗爭活動,而實施了一項國家安全法後,香港這次公布的法案將成為香港的第二部國家安全法。

今天上午公布的香港基本法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列出5類新的罪行:叛國罪、叛亂罪、間諜罪、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罪和境外干預罪。

當局提議將無期徒刑定為叛國罪、叛亂罪、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罪和煽動中國武裝部隊成員叛變罪的最高刑罰。

這項法案也修改了香港殖民時代的「煽動意圖」罪,涵蓋煽動對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和社會主義制度的仇恨,同時把最高刑期從2年提高到7年。

根據這項草案,當局可以向法院申請,在沒有指控的情況下可拘留被捕者最多16天,並禁止他們在拘留期間諮詢律師。

與先前的法案一樣,新國安法規定,這些罪名也適用於在香港境外執行的行為。

至於香港外國企業所密切關注的部分中,這項草案對「國家機密」提出多重定義,不僅涵蓋技術,也涵蓋「重大決策」,以及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這項草案也將非法取得、擁有和揭露國家機密定為刑事犯罪,但在特定條件下提供「公共利益」的辯護。

香港當局在提供1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後,快速推進了這項法案,並在諮詢結束9天後公佈了這項法案。

這項法案將今天上午在香港的立法機構提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