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評估擴大出口禁令 阻中國軍方獲先進晶片與相關設備

  • 時間:2024-03-12 10:4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評估擴大出口禁令 阻中國軍方獲先進晶片與相關設備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1日率領一個總統貿易投資代表團前往菲律賓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1日表示,美國正不斷評估擴大出口控制的需求,以阻止中國獲得可能用來加強其軍隊的先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

美國2022年首次啟動出口管制,對抗軍事應用使用的晶片,包括高超音速飛彈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同時去年又進一步擴大出口控制,引發中國商務部的抗議,表示限制違反國際貿易規定,「嚴重威脅產業供應鏈的穩定」,還稱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捍衛自己權利和利益,敦促美方盡快解除出口控制。

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記者會上回答美國是否計劃進一步擴大對中國的晶片出口控制的問題時表明,這個問題正在不斷被考慮中。

雷蒙多表示:「我們每天都在審視這個問題,科技的變化速度空前,意味著我們必須每天醒來問自己『我們做得夠嗎』?」

雷蒙多說:「我的工作是保護美國人民,確保我們有而中國沒有的任何尖端科技,包括半導體科技、人工智慧科技,他們都無法獲得,用來發展中國的軍隊。」

但雷蒙多指出,美國仍將向中國出售數十億美元的半導體。她強調:「我希望明確一點,我們無意去脫鉤我們的經濟,但我們不能讓中國獲得我們更尖端的科技來用於他們的軍事發展。」

雷蒙多表示,拜登總統派她率領22家美國公司高層的代表團到馬尼拉,預計投資菲律賓約10億美元,將投資包括培訓菲律賓高科技人才,協助獲得高薪就業機會等。

雷蒙多此行拜會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小馬可仕也邀請菲律賓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的商界投資價值1,480億美元的198個基建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