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老年人口逾15% 養老科技取代人力成話題

  • 時間:2024-03-12 14: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老年人口逾15% 養老科技取代人力成話題
截至2023年底,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共2.17億,占總人口比重為15.4%。 (示意圖/zhang kaiyv/Unsplash)

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15.4%,「智慧養老」成為近日「兩會」熱門議題。

然而目前中國養老產業存在人才匱乏問題,在人口負成長的情況下,發展AI機器人取代傳統「人養人」是未來趨勢。

陸媒第一財經11日報導,在中國人口老化、少子化的趨勢下,「智慧養老」成為中國政協、人大「兩會」期間熱門話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加強健康、養老等民生科技研發應用」,先前發布的國務院1號文件也把「打造智慧健康養老新業態」當作重要目標。兩會期間也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此提案。

截至2023年底,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共2.17億,占總人口比重為15.4%。中國民政部長陸治原在「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採訪中表示,中國老年人口規模巨大、老齡化進程速度快,未來將著力於打造健全養老服務系統。

第一財經記者調查發現,人才匱乏是目前中國養老行業發展的痛點,無論居家養老或養老機構普遍存在人才數量短缺、年齡大、專業化程度不高的問題。

西安交通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教授張思鋒認為,發展智慧養老服務,替代傳統「人養人」的勞力密集養老模式是未來發展趨勢。

張思鋒的研究顯示,目前中國養老產業已開始使用智慧穿戴裝置、遠端監控,甚至AI聊天機器人。一位養老社區的居民表示,聊天型AI機器人能提供精神撫慰和時代連接,對上了年紀的老人特別重要。

張思鋒表示,未來發展重點在研發中高階替代人力的「五能」保姆機器人,即能做家事、能當秘書、能家庭理財、能與老人進行情感交流、能處理社會關係。此外還要發展能伺候病人、照護老人、小病能治、大病導醫的家用陪護機器人。

他說,在中國人口負成長的情況下,發展智慧養老,以機器替代人力服務是未來可能的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