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光誠:兩會進一步強化黨權削弱政府 民怨沸騰難化解!

  • 時間:2024-03-18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陳光誠:兩會進一步強化黨權削弱政府 民怨沸騰難化解!
中國一年一度的尋常「兩會」2024年卻顯現出了諸多不尋常之處。(AFP)

共產黨的「兩會」秀,幾經擾民之後,終於雨收雲散了。一年一度的尋常「兩會」2024年卻顯現出了諸多不尋常之處。透過反常的現象我們也能窺得些許本質上的暗流湧動與中共的思想軌跡。結合異象頻發怪事不斷,可以推知今年很可能會發生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

相比大家都已經注意到中共取消了今年的總理記者招待會而言,中共借助「兩會」把公安部和國安部的指揮權部分或者全部的從國務院辦公廳收歸到中共中央辦公廳這樣的變化更加值得分析研究。儘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早已作為「四項基本原則」被寫進了憲法,儘管「黨領導一切」已經被「融化進了每個官員甚至黨員的血液裡」,可是黨現在覺得要求政府部門安排職能單位如何做,畢竟不如黨直接命令職能部門更加可靠。如今,共產黨對政府部門的不放心……甚至提前佈局防範,還是具有標誌性的非凡意義。難道是共產黨嗅到了有政變的可能?十分值得我們花時間探究。

共產黨有多大可能發內訌?我們只能猜測,可是普遍的社會不公導致全國上下民怨沸騰怨聲載道卻是擺在人民面前的客觀事實。不斷發生的……僅僅少數僥倖逃過中共的審查而曝光於大庭廣眾面前的那些案例就足夠使人瞠目結舌。即便是在「兩會」「敏感日」期間,也有多起抗暴行動發生。不解決問題,一味地打壓必然會發展成抗暴事件。

首先是江蘇省的袁劍虹因為自己的房子和工廠被強拆多處控告無門,而用煤氣罐怒炸了張家港市的政府辦公樓。之後他手持標語牌等待公安前來……;接著發生了據說是「官二代」駕車試圖衝入新華門,闖進中南海,被警衛強行抬走,這背後究竟有著怎樣不為人知的故事,外人無從得知;還有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家屬樓發生爆炸,導致大批人員傷亡,具體數字眾說紛紜無法確認。當地政府說是煤氣洩露所致,但是很多人根據爆炸的威力、規模以及特點判斷出這根本不是煤氣爆燃而是炸藥的爆破所致。此事發生後,就連前來幫助中共洗地的央視記者也被以「現場仍有危險」為由阻止拍攝。

央視記者在地方上採訪被阻止這樣的事情很不尋常,當年曾經在山東臨沂東師古發生過。眾所周知在中共淪陷區能夠命令央視記者停止採訪的部門最起碼是要中宣部發話。根據我的經驗,這次公安之所以敢於阻止央視採訪,說明公安部至少已經和中共中央宣傳部溝通過了,他們都必須聽從黨的安排。相信記者被阻止後,很快就會收到頂頭上司的來電要求其放棄採訪返回北京。這背後沒有隱情才怪呢!

無論中共如何想方設法強化黨的權力、削弱政府權力防止政變,只要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制度性的官員貪腐亂權妄為,不能建立獨立的法制系統來維護社會公正,無法解決民怨沸騰民眾卻控告無門,積存已久的社會矛盾無法從源頭上得到化解,中共淪陷區就是一個隨時會發生爆炸的「高壓鍋」。各種各樣的抗暴事件會層出不窮地不斷發生,數量會越來越多,規模會越來越大。

作者》陳光誠  中國山東盲人維權律師。從2005-2012年歷經共黨軟禁或監禁,期間並於2006年獲選《TIME》百大人物,2012年經美中政府談判後赴美,現為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