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對德軍竊聽醜聞 打資訊戰以分化西方

  • 時間:2024-03-12 21:14
  • 新聞引據:採訪、Al Jazeera;POLITICO: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對德軍竊聽醜聞 打資訊戰以分化西方
西蒙尼揚公布的洩密談話內容中提到,(克里米亞)東部的橋梁很難擊中,目標相當小,但是(德國製造的)金牛座飛彈可以做到。橋梁大概指的是圖中的克里米亞大橋。(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媒體在3月初公布德國高級軍事官員的一段線上會議錄音,內容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及基輔可能對克里米亞(Crimea)與俄羅斯大陸連結的一座橋梁進行攻擊。分析指出,這段俄國竊聽的錄音主要是被莫斯科用於宣傳,目的是打資訊戰以分化西方。

俄竊聽德軍事會議談話 涉及攻擊克赤大橋

克里姆林宮資助的「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負責人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在3月1日透過社群媒體平台公布一段長達38分鐘的錄音,她聲稱內容是德國軍官在2月19日討論攻擊克里米亞的會議談話。

西蒙尼揚在社群媒體上寫道,俄羅斯情報部門截獲德國空軍總監格哈茲(Ingo Gerhartz)中將與3名德國空軍高官之間的對話。

根據西蒙尼揚在網路上公布的洩密內容,一名軍官告訴格哈茲:「(克里米亞)東部的橋梁很難擊中,目標相當小,但是(德國製造的)金牛座飛彈(Taurus missiles)可以做到,也可以擊中附近的彈藥儲存設施。」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德國軍官在談話裡所指的橋梁大概就是克赤大橋(Kerch Bridge,或稱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這座大橋價值40億美元、長19公里,是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和俄羅斯大陸之間的重要連結。

德控俄「資訊戰」藉此分化西方

德國已證實這段錄音談話的真實性,並表示正在調查俄羅斯明顯的竊聽行為,以及指控這是莫斯科「資訊戰」的一部分。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指出:「這是蒲亭針對西方發動的資訊戰的一部份」。他表示:「這是針對假訊息的混合攻擊。這是對我們的分化,以及破壞我們的決心。」

研究德國和俄羅斯關係的專家、德國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俄羅斯計劃主任尤蘇波夫(Alex Yusupov)告訴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說,截至目前為止,洩漏的音檔主要被莫斯科用於宣傳目的,因為內容並未包括任何具體的軍事細節。

尤蘇波夫說,莫斯科公布這段音檔也可能是企圖激起德國內部更廣泛的討論,藉此損害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聲譽。

尤蘇波夫接著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觀察到的影響非常有限,因為事實上錄音內容表明,就在決定不會將金牛座飛彈送往烏克蘭之前,已經對此事進行過仔細審查。但是很顯然地,俄羅斯方面並沒有使用這段錄音紀錄。 」

金牛座飛彈具隱形技術 可擊中烏頭號目標克赤大橋

烏克蘭英文新聞網站Euromaidan Press指出,這次會談內容外洩事件透露了金牛座飛彈的情況,以及這種武器是否確實可以摧毀烏克蘭的頭號目標─克赤大橋。

對克里姆林宮來說,這座大橋不僅具有地理上的實際連結功能,也是俄國於2014年成功併吞克里米亞的縮影,並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年多前全面入侵烏克蘭鋪平道路。

然而對烏克蘭來說,摧毀這座大橋意味著切斷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重要補給路線,並對克里姆林宮贏得戰爭的決心造成象徵性打擊。

金牛座飛彈可以幫助基輔實現這個目標,這款飛彈配備隱形技術,很難被俄羅斯防空系統發現。

基輔長期以來一直要求柏林提供射程可達500公里的金牛座飛彈。在這個射程下,這些飛彈可以擊中俄羅斯境內深處的目標。但是柏林堅定拒絕提供這些飛彈,除了憂心可能捲入戰爭外,也擔心俄羅斯可能因此拿到一兩枚這款飛彈,進而竊取其隱形技術。

外洩機密事件 不太可能讓德或北約捲入烏戰

然而,儘管這段外洩的錄音內容凸顯德國重大的安全漏洞,並可能導致德、俄兩國關係緊張,但是這起事件不太可能導致德國或北約組織捲入戰爭。

德國不來梅(Bremen)大學歷史學者米特羅欣(Nikolay Mitrokhin)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截至目前,這起事件只會影響未來進行這類軍事會談時,改進安全系統,以及如何識別俄羅斯情報部門的竊聽方法。」

瑞典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德國政治學家烏姆蘭德(Andreas Umland)表示,無論克里姆林宮如何編造醜聞,對德國人來說「都沒有多大改變」。

烏姆蘭德告訴半島電視台:「這在俄羅斯是一個熱門話題,但是在德國,重要的問題是這次洩漏是如何發生,以及俄羅斯人是如何獲得這段錄音。事實上,內容是次要的問題。」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德國反對黨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的國防專家基塞維特(Roderich Kiesewetter)指出,俄羅斯此時公布竊聽的軍事機密會談內容,其目的是為了「破壞德國運送金牛座飛彈給烏克蘭」,並指另一個目的是「為了轉移公眾對其他問題的討論」,包括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之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