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統戰滲透 徐佳青:僑團內假訊息兩小時內須回報

  • 時間:2024-03-13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防統戰滲透 徐佳青:僑團內假訊息兩小時內須回報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在立法院表示,上任後就要求駐外僑務人員積極掌握動態,若遇假訊息在僑團中散布,必須在兩個小時內進行回報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在海外僑社的統戰與滲透,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今天(13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她上任後就很重視相關問題,並要求駐外僑務人員積極掌握各種動態,若有假訊息在僑團散布,必須兩個小時內進行回報;另外,關於近來受到討論的不在籍投票議題,徐佳青則指出,僑胞對此有贊成、也有反對聲音,而她認為此事在執行層面難度相當高,若無法全體適用,有可能侵害部分公民的權利。

中國強化僑社統戰作為,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隨著中國的海外移民愈來愈多,長臂管轄範圍也愈伸愈大,僑委會密切蒐集各種情資,到目前為止,尚未具體看到中國僑辦將手伸進台灣僑團。

徐佳青指出,對於中國的統戰或滲透,僑委會除提高警覺,也不斷提醒僑團,若有相關訊息可提供給僑務祕書,徐佳青說:『(原音)去年我上任之後也責成我們同仁,要快速掌握在各個不同僑團當中,如果有一些假訊息,或者有一些中國不當的滲透資訊,要快速地在兩個小時內回報的一些SOP作業,就是不希望說台灣或者是中華民國的僑民,在海外被中國方面統戰,造成一些錯誤的行為。』

在野黨推動修法讓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並規劃開放通訊與境外投票,徐佳青表示,過去確實有部分僑民期待不在籍投票模式,但也有僑民質疑公平性跟安全性,因為在威權地區會無法執行,徐佳青說:『(原音)所以確實兩種聲音都有,也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目前我們所得到的訊息,是正反兩面都有。』

徐佳青認為,國家的立法要有一致性,若通過須適用國內外全體國民或僑民,且我駐外館處並未遍布全球各國,因此執行層面會有相當高難度,也就是說,若在部分國家無法執行,相對將侵害到部分公民的權利。

徐佳青表示,僑委會在正副總統選舉前都會盡可能提供資訊,歡迎沒有戶籍的海外僑民登記並返國投票,雖然會增加許多成本,但僑胞基於熱愛自己的祖國,仍會以實際行動維護參政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