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否認在IGF自我矮化 唐鳳:是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會議的方法

  • 時間:2024-03-13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否認在IGF自我矮化 唐鳳:是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會議的方法
數位部長唐鳳。(資料照/吳琍君 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13日)受訪時,否認她在去年10月到日本參加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時,自我矮化為「資安院董事長」,未以部長身分參與,有損國格。唐鳳強調,這是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會議的方法。針對數位部在520前的看守內閣期間希望達成的目標,唐鳳也提出與資安及打詐有關的3部法案。

數位部長唐鳳13日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對於綠營點名數位部是準總統賴清德最不滿意的4大部會之一,回應表示: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和行政院長陳建仁都已否認。至於她過去在賴清德擔任閣揆時,就是政務委員,因此經常針對社會創新、開放政府和青年參與等議題互動。

不過對於外界批評唐鳳去年10月到日本參加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時「有損國格」,不僅未以部長身分參與,還只有視訊出席。唐鳳則強調,這就是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會議的方法。她說:『(原音)因為聯合國的會議,當然如果我要用部長的身分,它那個報名系統裡面就一定要選你是聯合國哪個會員國的官員,那我們要選哪一個?所以我以「資安院董事長」這個是在各方討論之後決定的,那並沒有矮化的問題,因為是美國邀我們去的;而且因為我們有收到情資,說我如果實體去的話,老共就一定會有一些動作。那所以我們跟大家討論之後,決定那一場還是由我們的同仁進去,但是我自己就保持在線上。所以其實沒有矮化的問題,這個就是我們對於聯合國會議實質參與的方法。』

針對在野黨批評唐鳳一年有329天都在國外,簡直變成出差部長,唐鳳也強調,她最近5個月都在台灣,329天則是數位部598名同仁加起來的出國天數;至於數位部約聘人員達300人的說法更非事實,那只是組織法規範的約聘上限,實質的約聘只有75人,而且佔比只有12%,遠不如台北市資訊局25%的約聘佔比;此外,新台幣4億的天價辦公室租金,唐鳳也澄清,那是6年租金共計2.9億,攤提下來,每月每坪租金還比台北市其他商辦便宜。

至於數位部在看守內閣期間希望達成的目標,唐鳳則指出,除了期盼「資通安全法」和「電子簽章法」能修正三讀,正偕同內政部草擬的「打詐專法」也期盼在520前送到立法院審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