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迪為3座半導體廠奠基 致詞罕見提到台灣

  • 時間:2024-03-14 08: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莫迪為3座半導體廠奠基 致詞罕見提到台灣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為3座半導體工廠主持奠基儀式。(X平台)

印度總理莫迪13日為3座半導體工廠主持奠基儀式,他在致詞時罕見提到,「台灣的領導人」以視訊方式參加了活動。

觀察人士表示,這顯示印台關係正朝蓬勃發展的方向前進。

莫迪(Narendra Modi)13日在古茶拉底省(Gujarat)沙南(Sanand)為價值1兆2500億盧比(約新台幣4750億元)3座半導體製造廠和封裝測試廠奠基,包括力積電與印度塔塔集團合作的晶圓廠。他也與印度青年人進行半導體議題視訊會議。

根據莫迪在社群平台X發布的影片,他在致詞時特別提到:「台灣的領導人也以視訊方式參加了我們今天的節目。」

畫面中可以看到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以及多名產業界人士參與視訊會議。

曾經在台灣留學的印度智庫學者夏海娜(Namrata Hasija)告訴中央社,印象中之前未曾聽過莫迪在公開場合提到台灣,而且莫迪是講「台灣」而非「台北」。

夏海娜說,莫迪於2014年邀請當時的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出席就職典禮、印度執政黨國會議員於2020年以視訊方式向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致上就職賀辭,印度外交部於2021年對台灣太魯閣號列車事故表示慰問,這些跡象都指向印台關係的蓬勃發展。

另一方面,在印度古茶拉底省,印度電子與資訊科技部長衛士納(Ashwini Vaishnaw)及超過6萬所學院、大學和教育機構參與了活動。

莫迪致詞指出,電子晶片在21世紀中具核心地位,印度因各種原因錯過前3場工業革命之後,現在正致力於引領作為第4次工業革命的「工業4.0」。

他強調發展半導體分秒必爭,印度政府在2年前宣布半導體計畫,數月後即簽署第1道合作備忘錄,如今3家半導體廠已經奠基,「印度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製造大國的日子不遠了。」

莫迪政府過去幾年廢除4萬多項繁文縟節,簡化海外直接投資規則,開放國防、保險、電信等領域予外商直接投資,並為大規模電子和資訊科技硬體製造推出「生產激勵計畫」(PLI)計劃,打造電子產品聚落。

衛士納在活動上說,歐洲、美國與日本將在不久後,使用在印度製造的車用晶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