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採購空中衛士無人機 美空軍:首批2026年交貨

  • 時間:2024-03-20 10: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採購空中衛士無人機 美空軍:首批2026年交貨
「海上衛士」MQ-9B(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GA航空系統公司網站)

台灣前幾年向美國採購4架MQ-9B空中衛士,美國空軍今天(19日)指出,2架將於2026年交貨,另2架於2027年交貨。學者說,該款無人機能長時間在高空進行廣域監視,也能裝備各種武器系統。

美國空軍發言人今天透過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詢問時首度指出,台灣採購的4架空中衛士(Sky Guardian)以及2套地面控制系統將分兩批交貨,分別在2026年、2027年,總價約4億67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8億4300萬元)。

美國2020年11月同意這項採購,去年5月宣布由位於加州的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獲得這項合約,內容包括4架無人機、2套地面控制系統、零件及其他設備等,合約載明2025年5月前完成。

美國國防部上週再度宣布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獲得為台灣生產4架MQ-9B空中衛士的合約。有外媒錯誤報導台灣將額外再採購4架空中衛士。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020年宣布這項軍售時的新聞稿,空中衛士能即時提供搜集的情報、具有監視、偵查功能,並能幫助定位目標,可適用於對抗陸地、海上和潛艇的安全威脅,將有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葛梅茲(Eric Gomez)今天指出,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向美國國會通知的內容,台灣採購的空中衛士將配備海上監測和定位系統,據此推測,台灣買的是空中衛士的子型號海上衛士(Sea Guardian)。

葛梅茲對中央社指出,不論空中衛士或海上衛士,MQ-9B無人機能長時間飛行,並在相對較高的高度操作,因此非常適合進行廣域且持續的情報監視和偵察。

他指出,台灣可能在和平時期將MQ-9B無人機用於空中或海上偵察,如此將有助減輕軍方仰賴戰鬥機監視、應對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活動、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負擔,也將增加台灣軍方操作無人機的經驗,強化更具成本效益的不對稱作戰能力。

不過,葛梅茲也說,MQ-9B雖也能裝備各種武器系統,功能很強,但因無法隱形,在高空容易被探測和擊落。尤其面對擁有良好防空系統的解放軍,在高強度衝突情境中,與體積小但功能較弱的無人幾比,MQ-9B的生存能力不是那麼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