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時代下的資安危機(二)/聯網設備皆要防護 台灣資安人才足夠嗎?

  • 時間:2024-03-14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AI時代下的資安危機(二)/聯網設備皆要防護 台灣資安人才足夠嗎?
聯網設備皆要防護,台灣資安人才足夠嗎?示意圖。(pixabay圖庫)

生成式AI崛起,帶動科技等產業技術創新,萬物聯網的同時也加大資訊安全的防護需求,而世界政經局勢持續緊張,各國無不加強資安防備、培育國家級駭客,蔡英文總統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資安就是國安」,但台灣的資安人才足夠嗎?

根據國際資訊系統安全認證協會(ISC2)的統計,當前全球資訊安全人才缺口高達400萬人,顯示各界對資安人才需求若渴。談到台灣資安人才好找嗎?不管是資安業者或是企業主管幾乎都異口同聲說「非常難」。

友達光電資安長楊峻程說:『(原音)資安的人不好找、人才更難找,要分人、跟人才。我現在都覺得有人就好,我們可以慢慢訓練,對我們來講,我們可能也不會想說找到即戰力,因為其實不太可能;所以有人就好,我們可以慢慢訓練,但是現在連人都不好找,更何況人才。

資安業者、Check Point台灣總經理劉基章分析,除了少子化外,台灣的資安相關科系也相當少,幾乎沒有專門的大學科系;為增加培育所需人才,他們從2022年開始,就與台灣科技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合作,導入他們通用的資安學院課程、先教教授、再由教授傳授給學子,學習內容從資安長培育、資安維運、資安規劃、資安設計、風險評估等。

資安科系少 業界歎人才難尋

觀察目前大學系所,幾乎都是在既有的資管系或資工系下成立「資安組」,如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數據科學與計算組等,數量不到20間,且大多都在2023年、112學年度才剛增設「資安組」。在研究所方面,只有國立清華大學有資訊安全研究所,其他幾乎都是學分班,或是碩士學位學程。

104人力銀行最新的統計顯示,「資安相關人員」月平均工作機會數在2017年才539人,接著逐年成長,到了2023年已增至2,169人,爆增近4倍。最需要資安人才的行業前三名為軟體網路、金融業及會計服務業;最缺的三種人才為網路安全分析師、網路管理工程師以及資安顧問。

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分析,金管會前兩年開始要求上市櫃公司設置資安團隊,加上個資法加嚴、企業要保護消費者個資,以及駭客威脅升高等,都讓資安人才需求持續增加;2023年資安工作者的月薪中位數為新台幣5.2萬元,與2017年4.7萬相比成長10.6%,也可看出此缺口尚未被滿足。張雅惠說:『(原音)企業的需求持續增加,這不意外,但是相對應能滿足企業需求的人才有沒有那麼多,這就是一個考驗,我們看到資安工作者最近幾年薪資水平是有在持續增加當中,這也反映企業需求很大。

擁有跨領域專長 文組學生也能當資安專家

儘管要進入資安領域的門檻不低,但從業人員似乎並未侷限在資訊科系。頂著一頭長髮、身材高挑纖細的IBM政府暨政策事務部門副總經理賴秀雯以自身經驗分享,她大學時就讀新聞系,研究所唸的是國際關係,是個標準的文組學生,近年從工作上接觸到資安,又發現政府正在加強資安相關政策,在49歲時,她利用下班時間學習資安基礎的程式語言「linux」及「python」,修了160小時的學程後獲得資安相關認證,馬上就收到國際獵人頭公司的邀約面試信件。

賴秀雯直言,資安非常需要跨領域人才,例如擁有第二外語、或多國語言專長,甚至犯罪心理、法律相關人才,在資安領域都能有發揮空間;她也提到,資安其實要接觸非常多數據分析,如何從裡面找到關鍵的、可能的威脅技術,有時候是靠細心、耐心跟所謂的「第六感」,女性不要自我設限。她說:『(原音) 我在過去這幾年長期接觸很多我們這個很多國家在資訊安全,包括分析的人才、包括威脅情資的人才,其實有非常多優秀的女性,那他們非常多也是跨領域的人才;其實女性在資安,尤其是女性非常注重細節跟敏銳度的部分,事實上很有可能在我們未來做資安相關的人才裡面,是非常大的特色跟特點喔。

突破傳統觀念 國科會培育女性資安人才

國科會在4年前也看出此趨勢,並推出尋找資安女婕思系列活動,如今已舉辦到第四屆,累積超過6,000人次參加,今年更擴大到非相關科系的學生也可參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認為,過去大眾常有 「男學理、女學文」的老式窠臼,若能在女性就讀高中職或大專院校期間、在「分組、選系」之際就啟發她們的興趣,有助於培育更多資安人才。

友達光電資安長楊峻程也樂觀認為,儘管現在人很難找,但未來應該有機會改善。他說:『(原音)現在政府有一些計劃可以從源頭去培養一些學生出來,我覺得那個會比較有機會,或許需要幾年時間,相信慢慢會有些人跑出來。

 延伸閱讀  【AI時代下的資安危機】系列報導
系列(一)/文字、聲音、影像都能造假 連駭客都進階了
系列(三)/如何防範駭客攻擊 專家:資安意識最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