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孩子死了當然是重大兒虐 不需區分家內、家外

  • 時間:2024-03-14 14: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薛瑞元:孩子死了當然是重大兒虐 不需區分家內、家外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孩子都已經死了,當然是重大兒虐事件。(王韋婷攝)

台北市政府表示,曾就虐童案詢問是否要依照重大兒虐程序處理,但沒有獲得衛福部回應。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4日)表示,這件事情有一點誤會,地方本來就可以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薛瑞元也表示,他不明白為何外界批評他的說法不恰當,孩子都已經死了,當然是重大案件,不需要區分家內,還是家外兒虐。

台北市虐童案引發社會批評社會安全網出現疏漏,台北市政府表示,曾詢問衛福部是否要依照重大兒虐事件程序處理,但沒有獲得衛福部回覆。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表示,孩子都已經死了,地方政府應主動召開檢討會議。

台北市長蔣萬安認為薛瑞元的說法不恰當,薛瑞元14日在行政院會後受訪時表示,這裡面有一點誤會,地方政府本來就可以召開檢討會議,並沒有一定要請示中央。薛瑞元表示,不明白為何外界認為他的說法不恰當,孩子都已經死了,當然是重大案件,不需要區分家內或是家外兒虐。他說:『(原音)孩子都已經死了,就是重大兒虐事件,重大兒虐事件本來就可以開檢討會議。所以要去判斷所謂的重大兒虐事件,然後是否要去召開,這本來就可以自行判斷,不需要請示這是家外兒虐,還是家內兒虐,孩子都已經過世了,你還分這個幹嘛。』

薛瑞元表示,此案大家責任都跑不掉,只是各自承擔不同部分。他表示,衛福部不會撇清責任,未來制度上如需立法修正,剛好現在也是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修法階段,會從此案擷取經驗,納入修法過程中。

薛瑞元表示,防杜兒虐有些是在地方層級執行,可能中央與地方溝通、解釋不通暢,因此有相異之處,衛福部必須負起責任,統一見解。

針對蔣萬安的4點建議,薛瑞元說,此案狀況特殊,因為在等待收養階段,所以給保母全日托,與一般家長可以接回小孩的托育不同;他認為,這部分必須有更強的介入手段,包括全日托保母的資格、條件,還有待遇,以及應該接受的訓練都必須升級。薛瑞元表示,將對蔣萬安的提案有所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